一季度鄂州信贷“量增价降”服务实体成效明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23 语音:播放

  一季度,鄂州市金融工作开局精彩,信贷总量稳中有进,信贷价格稳中有降,金融服务实体能力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8.51%,居全省各市州首位;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末降低12个基点,让利实体经济700余万元。

  精准滴灌 信贷资源流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灵活运用多项货币政策工具安排,突出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引导信贷资源流向实体经济的作用更加明显。”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尹峰表示。

  至3月末,全市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9.3亿元,居近十年高位。辖内4534户市场主体获得优惠利率贷款,撬动全市涉农贷款同比增长24.32%,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9.70%,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81、1.19个百分点。

  在支持普惠小微领域,两项直达工具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全市普惠小微贷款总量和授信户数双增。至3月末,通过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支持法人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79亿元;通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争取激励资金579万元,支持法人机构为464家企业办理贷款延期。撬动全市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30.9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4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同比增长72.45%;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户数同比增加290余户。

  尹峰介绍,随着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工作的顺利落地,货币政策工具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扩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提升信用贷款和首贷户的比重。

  银企对接 实体融资渠道进一步畅通

  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合力搭建线上线下银企对接平台,推进实体经济融资渠道不断畅通。先后组织“两区一枢纽”建设暨金融“早春行”银企签约会鄂城区普惠专场、华容区绿色专场、梁子湖区乡村振兴专场、葛店开发区科技专场、临空经济区物流专场等6场多层次、多领域的银企对接活动,促成14家金融机构与258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353.6亿元,保障了各重点领域和行业的资金需求。

  “银行的产品更优惠、服务更快捷高效,也更符合我们企业的发展需要了。”湖北科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参加银企对接会后表示。

  绿色通道 审贷放贷跑出“加速度”

  “本来没抱多大期望,想着‘病急乱投医’先试一下,没想到真的投对了‘医’。扫描‘楚天贷款码’进行贷款申请后,不到1个小时,鄂州农商行就跟我联系了,3天就发放了贷款。”谈起通过“楚天贷款码”贷款的经历,湖北鑫淼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自推广“楚天贷款码”线上“绿色通道”融资服务机制以来,全市银行机构审贷效率不断提升。目前,“楚天贷款码”二维码台签、海报和使用手册已经在市民中心、社保服务大厅及各银行网点等近200个重点场景布放。辖内472家企业通过扫码申请贷款,321家企业成功获得贷款。线上贷款可实现当天申请、当天放款,线下贷款平均审贷时间仅为5天。

  合理让利 为企业减负

  “当前,贷款利率下行趋势明显,我市银行机构主动让利实体经济。”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杨钊介绍,一方面,货币政策工具和各项优惠政策的灵活运用,为辖内银行机构提供了大量低成本资金,保持了辖内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了金融行业让利实体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不断提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改革红利顺利传导至实体经济。

  今年来,全市金融机构“各显神通”,推出各类优惠活动。鄂州建行开展“乡村振兴开门红”专项营销活动,鄂州农商行开展支农服务“春天行动”,市邮储银行推出“科技信用贷”线上产品推广活动……实体经济利率成本有效降低。

  据悉,一季度,我市新发放企业贷款60.3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54%,较去年末下降12个基点,高于LPR降幅,累计向实体让利700余万元。

  通讯员徐静 李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