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亿元 同比增长6%

强化财政政策功能 助力“两区一枢纽”建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03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盛鑫睿)上月30日,我市召开“发挥财政职能助力‘两区一枢纽’建设”新闻发布会。会上,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发挥财政职能助力“两区一枢纽”建设总体情况。据介绍,2022年我市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预计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6%,可比增长15%,为全市稳经济、促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2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稳步推进各项财政工作。

  强化财政政策功能,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在增收节支方面,我市出台《鄂州市向上争取资金工作考核办法》,激励各级各部门把握政策机遇,积极向上对接争取资金。2022年全市争取竞争性项目89个,争取资金14.3亿元,有效缓解了全市财政支出压力。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把握重大政策窗口时期,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擎,加快专项债券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82.11亿元,项目涵盖机场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对全市稳住经济大盘、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对单位存量资金清理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减少和压缩存量资金规模,通过对预算单位以前开立的基建账户、专项资金账户进行核实清理,收回预算单位存量资金1.2亿元,提升了财政统筹保障能力。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级财政拿出真金白银激励各区(经开区、经济区)做大做强,补齐发展短板,在省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和对县(市、区)收支规模考核激励中争先进位,争取更多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结合区域发展资源禀赋,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领域积极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强化资金统筹,推动实体经济稳定持续向好。为帮助实体经济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市财政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分配下达留抵退税政策专项资金,并对专项资金进行单独调拨。2022年全市累计办理留抵退税22.13亿元,办理新增减税降费8.2亿元,其中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4.2亿元。通过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减负和增加现金流超30.33亿元。

  同时,出台《鄂州市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20条),涉及普惠性、工业、批零住餐、文体旅游、农业五大板块,包含支小支农贷款贴息、落实人才新政、提振消费措施等具体举措。此外,落实减租免租政策,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2022年全市共有570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到租金减免政策,累计减免租金454.39万元。

  强化民生保障职责,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做好基本民生财力保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安排资金1.2亿元,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推介、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稳住就业基本盘。筹措资金11.6亿元,支持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安排资金11亿元,用于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升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和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建设,进一步推进健康鄂州建设。安排资金3.5亿元,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国家优抚政策、加大残疾人康复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兜牢社会保障底线。

  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我市努力发挥政府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加大资金筹措力度,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各类财政资金8亿元,支持花湖机场配套建设,落实航线奖励资金,争取省级航运MRO资金1.8亿元,助力机场正常运营。此外,重点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排8.05亿元支持市城投公司棚户区改造、新港路(重载车专用通道)工程建设、公交都市建设项目、40工程老旧社区整治改造、武汉东区域问题管网整治。

  市财政部门表示,下一步,将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为加快推动鄂州“两区一枢纽”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