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我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综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5 语音:播放

  10月22日,鄂州市2021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各产改小组成员单位要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支撑,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思想引领铸魂,让产改动力活力不断迸发

  鄂州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打牢党执政兴国的群众基础。把凝聚产业工人爱党爱国、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推进产改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下真功、谋创新、求实效。

  着力把更多优秀产业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市委组织部创新工作思路,对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实行计划单列,突出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重点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必修课,抓好示范培训、分类培训,创新微信、微博、微视等“智慧教育”新模式,2021年,集中培训产业工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370余人。

  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市委宣传部持续放大引领优势,组织动员主流媒体和文艺工作者,创新开展宣传报道和艺术创作,推出了一批在全市产业工人中产生广泛影响、引发强烈共鸣的宣传专栏和文艺作品。其中,讲述劳动人民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挥洒汗水,表现新时代城市建设者伟大风采的广场舞《凤凰飞旋》,获全省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展演一等奖。

  着力发挥工会群众工作优势、切实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突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工会干部带头讲、劳模工匠分享讲、深入企业点单讲相结合文章,用产业工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职工故事、劳模故事、工会故事。各地各单位工会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工作载体,通过职工大讲堂、劳模工匠宣讲团、演讲征文比赛、职工文艺汇演等多种有效形式和途径,汇聚起产业工人队伍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共同意志。

  服务大局建功,让劳动者奏响时代强音

  我市牢牢把握推进产改的目标基点,充分发挥广大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作用,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方式、完善载体,激发建功立业热情,释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着力融入发展大局,擦亮品牌载体。市总工会联合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单位,紧扣“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定位和“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聚焦重点产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创新冠军晋级赛、明星员工赛、班组达人秀等赛制,提升赛事吸引力和职工参与度,竞赛范围向非公企业、新产业新业态延伸。截至目前,全市参赛单位230家,覆盖一线职工5万人次,掀起了产业工人凝心聚力促发展、立足本职作贡献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着力职工创新创造,激发热情活力。市人社局实施“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新增返乡创业人员606人,带动就业1831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发放贷款5508万元,扶持创业283人。市总工会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精心打造枫树线业等15家职工(劳模、工匠)示范创新工作室,大力开展“我为建设美丽鄂州作贡献”“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成果征集活动,启动全市首届“工友杯”职工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等活动,组队参加第四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汽车维修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有效引导广大产业工人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时代最强音。

  素质提升攻坚,让产业工人更好成长成才

  坚持多方协同、多措并举、多维推进,聚焦产改重点内容,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素质,打造有本领会创新的劳动者大军。

  着力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市人社局高质量实施以工代训、岗位技能提升、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培训项目,全面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今年落实专项资金2014万元,对产业工人技能提升进行补贴,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1.5万人次;市教育局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组织中职学校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为广大产业工人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术技能等级、增强寻岗就业能力提供了有效支持。

  着力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市人社局深入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改革,组织认定湖北航空技术学校等12家社会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10批次,评定优秀技能人才1666名,其中中级工1457名、高级工209名。不断探索创新产业工人技能人才激励机制,畅通职业资格与职称评定贯通通道,在全省率先制定《鄂州市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双贯通专业对应目录(试行)》,组织市政工程公司106名机械类专业技术人才开展职称类技能类评价贯通工作,66人获得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着力打造技术技能平台。市总工会整合泽林农民工大市场资源,联合鄂东职校特种设备操作培训中心,举办3期泽林农民工叉车培训班,免费培训农民工102人次;授牌5家市级“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集“短期培训与职业技能培训、集中培训与研学养智”融合发展为一体,为广大产业工人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搭建多元化成长平台;市人社局和市总工会联合开展“鄂州工匠”选树和“荆楚工匠”培育活动,激励广大产业工人钻研技术、争当工匠,展现我市产业工人的时代风采。

  维权服务有力,让产业工人福祉全面提升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实现产业工人全面发展,让产业工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全市上下坚持把改善产业工人民生、提升产业工人福祉、保障产业工人权益摆在重要位置,在加大产业工人维权服务力度上下真功、见真效。

  着力强化切实维权。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及薪资分配领域矛盾较往年相比有所增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总工会推行“法院+工会”诉调对接维权机制,发挥“高原信访工作室”一站式调处平台作用,创新“驻点+流动”“预约+上门”多样化调解模式。1至10月,共调解劳动争议案件52起,调解成功率超过50%,为职工争取经济补偿1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产业工人劳动权益。

  着力做实暖心服务。市总工会积极推进产业工人与贫困地区群众同步迈入全面小康,建立完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常态化帮扶机制,制定帮扶流程、优化程序,形成困难职工无纸化建档、“一网通办”帮扶新模式,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马祥来获评“全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持续唱响帮扶“四季歌”,开展多层次、保重点、广覆盖的春节“送温暖”活动,筹集慰问款物500余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劳模和一线职工(农民工)1.2万人次;筹资87.4万元开展“暖心三送”关爱留鄂过年外地务工人员专项行动,对92家重点企业、在建项目的3870名外地务工人员进行慰问;“送清凉、送健康”活动惠及14300名一线职工,“金秋助学”活动帮助118名困难职工子女圆梦大学;大力推进新一轮武汉城市圈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新增参保职工1.9万人,给付互助金70余万元;持续开展职工爱心消费活动,今年筹集专项补助资金296万元,拉动我市农副产品消费1252万元,更好地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着力突出重点帮扶。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和公安、民政、住建等部门通力协作,从就业推介、户籍管理、收入保障、住房供给、社区服务、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切入,常态化开展“为农民工办实事”活动,积极创造平等就业环境,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规范劳务派遣用工,推动农民工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同等享受城市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壮大队伍赋能,让产改之路持续走深走实

  当前,产业工人队伍发生深刻变化,“80后”“90后”、农民工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把广大新兴产业工人和农民工有效组织起来,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

  着力聚焦农民工群体。针对新就业形态群体不断壮大、农村剩余劳动力加速向城市转移的发展趋势,市总工会持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指导食品安全行业、房产中介、物流行业、社工组织和邮政快递行业成立工会联合会;以临空经济区为重点,推行“区企联动、一站入会”工作模式,为机场项目参建农民工开辟入会“绿色通道”,实行动态管理,不断提升新兴产业工人和农民工入会率。

  着力聚焦新生代就业群体。我市把新生代职工作为重要储备力量,完善支持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好职业院校发展工作,紧跟产业变革和市场需求,优先发展适应航空物流、电子商务、生物医药、金刚石、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需要的新兴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截至10月,我市中职学校与23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1100人,19个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初具规模,为培育更多知行结合、工学合一的应用型青年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 魏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