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行动”活动启动

就业优先 平等共享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16 语音:播放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爱、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5月13日,我市举行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暨“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行动”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就业优先平等共享”。

  近年来,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得到较快发展,走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先后出台了《鄂州市残疾人职业培训补贴管理暂行办法》《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管理暂行办法》《鄂州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文件,有效推动了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我市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共有1.62万人,实现就业7411人。其中,福利企业集中安置就业139人,按比例就业480人,公益岗位就业215人,辅助性就业148人,个体就业437人,从事农业生产及其他灵活就业5992人,就业率达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全国助残日”期间,市残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活动。一是开展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宣传《就业促进法》《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残疾人创业带头人、技术能手、技能大师等残疾人就业先进典型。二是开展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工作。对安置重度视力、智力、精神残疾人就业单位和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和慰问,解决企业困难,落实扶持政策。深入基层为残疾人解难事、办实事,充分发掘残疾人创业典型,扶持一批有发展潜力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三是开展残疾人技能提升行动。免费组织残疾人参与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并对通过考试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残疾人,给予1000元至2000元的奖励扶持。四是开展残疾人就业招聘活动。通过网络平台,组织用人单位参加“国有企业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湖北省残疾人招聘会”“鄂州市残疾人招聘会”等线上招聘及带岗位直播活动,全市共有18家爱心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岗位561个。五是落实公益岗位就业。积极协调人社部门,申请35个残疾人公益岗位,安置残疾人大学生就业,重点打造“残疾人之家”和社区康复站建设。

  仪式上,发放了残疾人电子商务师(中级)证书,为鄂州市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鄂州市残疾人电商创业基地授牌。

  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残疾人带货、才艺直播、残疾人“非遗”雕花剪纸作品展示、市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线上招聘会及带岗直播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