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打好“组合拳”稳住就业基本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08 语音:播放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持把稳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多措并举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破解稳就业保就业难题。截至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12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678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12人,失业率2.03%。

  千方百计保用工促就业

  为进一步缓解企业用工难、劳动者求职难,市人社局常态化开展保用工促就业行动。开展“就业服务进千企”活动,调查、归集重点企业岗位需求和培训需求信息,根据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需求,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29场,1061家企业提供岗位6万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4756个;开展“直播带岗”活动3场,达成就业意向471人。组织14家企业赴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参加“2022届毕业硕博研究生招聘会暨2023届毕业实习生招聘会”,组织重点企业赴郧西开展劳务协作招聘活动2场。通过采取全方位、多形式、分区域招聘措施,有效推动企业缺工、求职者就业“两难”问题解决。

  “请问你需要找哪方面的工作?”“我们公司综合薪资大概在5000元至8000元左右,包吃包住。”在“搭建供需交流平台 促进返乡人员就业”专场招聘会上,33岁的孙浩比较了几家企业的招聘信息后,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现在家乡发展快,就业机会多,回来工作不仅可以照顾父母,还能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家乡建设作点贡献。”孙浩学的是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这次回来看到家乡的变化满心欢喜,决定回乡就业。

  这是我市全力保障企业招工、促进群众就业的一个缩影。

  稳住就业基本盘,企业是关键。为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困境,市人社局用足用好阶段性、组合式政策措施,主动靠前精准服务,加大纾困和就业保障力度,建立联系服务企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已为1846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897.06万元,稳定就业岗位52170个。

  打通重点群体就业“最后一公里”

  我市重点聚焦低收入家庭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开发全日制公益性岗位、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弹性制乡村公益性岗位1988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退捕渔民、失地农民、残疾人,打通重点群体就业“最后一公里”。

  对于没有固定工作、靠打零工维生的灵活就业人员来说,信息不灵通、找不到活干、没个歇脚的地方,是他们最大的烦恼。随着“零工驿站”的建立,这些灵活就业人员也有了自己的“就业之家”,“零工驿站”不仅为他们提供遮风挡雨的场所,也是就业信息集散地。

  走进位于明堂市场的“零工驿站”,休息座椅、饮水机、娱乐设施等一应俱全。60岁的王师傅感慨:“有了‘零工驿站’,再也不用站在马路边等雇主了,也不愁找不到活干。”

  驿站长年推送、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为求职者进行求职登记,并免费提供茶水、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让灵活就业人员享受到“冬天能取暖、夏天能纳凉、渴了能喝水、累了能歇脚、手机能充电、免费能上网”的23度温情就业服务。

  “作为畅通灵活就业渠道的重要载体,‘零工驿站’有效规范了城市马路零工劳务市场,强化了零工劳务市场就业服务,解决了无序候工、无处候工的难题,帮助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更好地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提升城市温度。”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媒体记者 徐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