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部门撑起法律“保护伞”——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12 语音:播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工作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

  近年来,市人社局强化法治观念,突出法治引领,把人社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先后荣获“全国普法先进单位”“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突出成绩单位”等荣誉。

  促进就业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市人社局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从政策保障、培训指导、资金支持等方面不断增强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出台《关于进一步开展保主体、增岗位、促就业工作的通知》,密集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岗位6.5万个。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调整至500万元。今年以来受理审核小微企业贷款2笔,发放金额590万元。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64笔1.65亿元,带动就业2292人。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岗前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培训。及时兑现社保补贴、就业补贴、培训补贴、返乡创业补贴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职工给予补贴。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087万元,惠及11家企业5996人次。

  社保扩面 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社会保险是群众生活的“安全网”,是收入分配的“平衡器”。市人社局牢牢抓住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这个着力点,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累计参保人数81.4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8.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4.39万人,参保规模持续扩大。

  “我们以社会保险制度为基础,扎实落实失业保险各项政策,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积极落实“减免缓返补”援企稳岗扩就业组合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以来,共为4062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957万元,为4185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452万元。

  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及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为90%。今年以来,为1846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897.06万元,稳定就业岗位52170个。

  严格执法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我到公司跑了很多次,公司都不予处理,没想到你们两天就解决了问题,真是太感谢啦!”近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快速化解一起劳动纠纷,当事人黄先生激动不已。

  为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市人社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落实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推行“速调快裁”办案模式,高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2020年以来全市依法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24件,其中调解结案708件,裁决269件,结案率98%。

  “人社法治工作要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各项行政事务,不断增强行政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市人社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加大治欠保支工作力度,近3年来,全市立案、协调处理欠薪举报投诉1025件,为9955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3478万元,期限内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达100%。

  简政便民 打造“23℃人社服务”

  “以前,成立一家培训学校需要13项证明和材料,且审批时间较长;现在,只需一纸承诺书就能办理。”在短短一天内,市食品安全协会就收到了市人社局同意设立培训机构的批复,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近年来,市人社局加快职能转变,简政便民,全力打造“升级版”的“23℃人社服务”,“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全面施行,设置“23℃人社综合服务站”,开设自助办理和查询区,设立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推进人社服务提档升级。

  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免申材料196份,减材料事项达99项。协调推进11个打包“一件事”,实行“免申办”事项5项。对市本级办理的职业技能鉴定等24个公共服务事项的95件(次)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自实施以来办理告知承诺事项10440件,精简材料73651份。

  积极普法 筑牢法治建设根基

  7月7日下午,市人社局组织的“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宣传活动走进澜湖社区,向社区居民宣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权益维护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让人社政策法规走进每家每户。

  近年来,市人社局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结合人社工作职能,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推进人社政策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3年来共开展法律“六进”普法宣讲活动220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

  全媒体记者 黎俊荣 通讯员 肖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