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9家零工驿站日均求职4600余人次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1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盛鑫睿)12月13日,我市召开全域推进零工驿站建设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市全域推进零工驿站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全市9家零工驿站日均进场求职人数达4600余人次、提供就业信息3700余条,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民心安。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围绕“全域推进零工驿站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路径,探索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构建顶层架构、坚持分区推进、搭建服务平台,让零工“小驿站”服务就业“大民生”。

  据了解,为推进零工市场持续规范,我市下发《全市规范零工市场加快零工驿站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便民利民、公益服务、属地管理、长效运转原则,构建“135”建设模式。“1”即一项工作目标。2022年底前,市直及各区、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至少建成1处零工驿站。“3”即三项工作保障。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场地保障。成立由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零工驿站建设工作专班,将驿站建设运行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办公场地选择结合城市规划优先保障。“5”即五项基本要求。建设规范、配置合理、功能完善、运行畅通、服务高效。建设场地合法合规、交通便利、安全达标;驿站标识统一、设置醒目,科学划分求职服务、技能培训、候场休息三大区域;功能涵盖求职登记、信息发布、职业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需求;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运转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驿站高效运行机制,进行供需双方精准匹配;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模式,为灵活就业人员和雇主提供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的线上服务。

  为实现“一区一驿站”,达到全域覆盖,我市坚持零工驿站建设市、区同步进行,深挖资源禀赋、突出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全域推进。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大力推广“零工+”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范围,搭建放心用工、安心就业的零工服务平台。创新“零工+爱心驿站”模式:关爱户外工作者及零工劳动者,免费提供冷热饮水、应急充电、雨衣雨伞、应急药箱、读书看报及公共上网等暖心服务,营造零工驿站温馨港湾。创新“零工+就业直通车”模式:结合求职者转岗技能培训需求,针对性引进优质培训机构开展“送培训到家门口”活动,提高零工专项技能水平,通过“就业直通车”匹配周边工业园区用工需求,实现零工就近培训、就近就业。创新“零工+区域协作”模式:在恩施咸丰县及十堰郧西县设立劳务工作站,推行区域代理,通过线上共享用工信息、线下进行跟踪服务,实现零工服务跨区协作、人力资源跨区共享。创新“零工+劳动维权”模式:线上受理零工劳资纠纷投诉,通过平台快速流转到属地政府、行业部门及项目单位联动处理,同时及时向投诉者推送办理进度信息,达到“一点投诉、全域联动”的良好效果。

  零工驿站一头连着求职者,一头连着企业,是就业供需双方对接的桥梁。截至今年10月,全市9家零工驿站日均进场求职人数达4600余人次、提供就业信息3700余条;线上零工平台“及时雨”累计登录达3万余人次,进驻企业670余家,发布岗位信息2.8万余条,简历投递6100余份,实现供需双方高效对接。

  市人社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持续加大线上、线下零工驿站建设力度,逐步完善、拓展服务功能,为灵活就业人员及雇主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的人社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