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港正式开通 多式联运蓄势待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17 语音:播放

航拍三江港码头。全媒体记者 王锦旗 摄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9月16日,省港口集团三江港正式开通。这是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后开通的首个港口,标志着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步伐,也标志着我市港口经济由“散”变“聚”、由“弱”变“强”。

  三江港拥有长江岸线28公里,常年水深6米以上,为国家一级航道,是武汉新港长江南岸核心港、深水良港。2015年11月,三江港由湖北交投鄂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一期工程岸线长度1090米,建有8个5000吨级泊位,年设计吞吐量为630万吨、20万标箱,可停靠万吨级货轮。

  2018年11月20日,鄂州三江港区国际物流铁水公空一体化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入选国家级示范工程。同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武汉港口岸扩大开放,将三江港列入其中。根据全省港口资源整合部署,今年7月30日,三江港移交省港口集团。目前,8个泊位及后方堆场已基本建成,此次开通的是三江港1-4号泊位。

  “全省港口资源按照专业化加区域化模式进行整合,引导各港口科学定位,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竞争、同行竞争、同业竞争。”省港口集团鄂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介绍,三江港开通,以及整个枢纽建成后,将会对港口之间的联运联通起到融合作用。“阳逻港以集装箱为主,三江港区以散货集疏运、大宗货物为主,充分发挥深水港的优势,为整个航运中心提供一个新的支点。”

  以三江港为圆心,40公里半径范围内,涵盖了武汉阳逻港、花山港、鄂州花湖机场、武九铁路鄂州北站、东湖高新保税区等关键点位,316国道及武黄、武鄂、鄂黄、鄂咸4条高速公路,武石、武冈、武九3条铁路织就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三江港区位优势明显。

  湖北交投临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礼介绍,作为三江港物流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物流园是依托港口区位、设施、腹地空间及市场辐射优势,在做好传统的港口装卸与堆存业务的基础上,在产业链上做文章,寻找新的增长点。“新加坡普洛斯(中国)公司已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承租现代物流园启动区仓库并运营。同时,DHL(中国)、中粮集团、中海油、北汽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都来三江港考察洽谈合作入驻事宜。”

  “现代物流园总规模为769亩,目前,启动区建设已基本完成。本月底,零担中心和仓库准备投入运营。”湖北交投鄂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副总经理李细咏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