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开发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亮点纷呈

第三次重大项目拉练评比“折桂”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0-20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童勰)看项目,观现场,比速度。在10月15日结束的全市2021年第三次重大项目拉练上,葛店开发区与鄂城区、华容区、临空经济区“同台竞技”,在最后的项目拉练评分上,以88.4分的成绩排名全市第一。

  获此殊荣并非偶然。今年以来,开发区按照“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区域发展格局,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生命线”,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姿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实经济发展增长极和武鄂同城核心区,一些关键数据逆势“飘红”。

  工业投资权重超地产投资

  前9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39.63亿元,同比增长9.21%。其中,工业投资累计完成近45亿元,同比增长127.1%,工业投资占总投资的36.67%,近年来首次超过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投资结构逐步优化。

  工业投资的增长得益于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建设。据悉,三安光电、芯映光电、容百锂电五期、嘉必优二期等一批重点民营投资落地,有效推动工业投资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领头羊,进一步提升了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此外,反映工业发展的相关数据格外亮眼。全区规上企业产值累计完成445.12亿元,同比增长33.79%;工业增加值实际完成115.5亿元,同比增长39.3%;全区用电量21.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8%。与此同时,技改投资快速恢复,累计完成13.28亿元,同比增长189.3%。

  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

  近年来,葛店开发区抓住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机遇,驰而不息抓项目投资和达产见效,今年首次超过开发区传统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成为开发区第一大产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九月,装备制造业累计产值126.68亿元,而新能源产业累计产值达到142.29亿元,同比增长42.3%,比2019年增长26.4%。其中,容百锂电实现产值39.63亿元,同比增长65.59%,8月当月实现6.04亿元,同比增长115.35%,预计全年实现产值60亿元,有望实现同比翻一番的目标。

  区域转型步伐加速

  前9月,葛店开发区新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243.06亿元;新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299.5亿元;省外资金到位资金86亿元。三项数据均超过预期目标。

  项目投资方面,投资80亿元的芯映光电项目、投资50亿元的瑞华光电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三安光电、容百锂电五期、逸飞激光、双创谷和动漫文化小镇项目加速推进施工建设,一大批经济新动能正在源源不断积蓄。

  传统企业升级换代速度加快。开发区15家位于人口密集区的医药化工企业,在大力投入环保整改同时,积极落实开发区“关改搬转”工作,部分优质企业入驻大健康产业园,升级现有产线、优化现有产品结构,加速换代升级。

  此外,经济的外向度、开放度进一步提升。全区目前已完成进出口总额预计同比增长63.8%;全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561万美元,占全市总量100%。

  基础设施加快完善

  该区坚持以高标准、高品质为准则,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形成“五纵六横”骨干路网,年初实现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通车。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新城棚户区主体完工顺利交付,葛店完全中学投入使用,在建中学1所、小学6所、幼儿园8所;省中医院葛店院区开业运营,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加速建设;文体公园图书馆建设完成,风光秀丽的秀海湖公园、车湾湖生态公园投入使用;鄂州(葛店夏家榜)红色教育基地完成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