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冲刺“双过半”——写在全市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之际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29 语音:播放

  4月的鄂州,万物争春竞上游。27日,在华容区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现场,全市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成功举办。

  再擂攻坚战鼓,再吹冲锋号角。此次活动,是继一季度之后的又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据市发改委统计,全市二季度将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263.3亿元。

  项目建设热气腾腾

  华容区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之一,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相关前期手续办理。

  项目投资方——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强现场介绍,项目总投资50亿元,根据区域建设时序和供能特点,分四个部分建设:集中供冷供热能源站及供热管网、数据中心能源站、全区域屋顶光储充一体化、综合能源智慧管理系统。

  “项目建成投运后,将极大优化鄂州城市能源结构,实现区域能源系统布局的合理性,保障区域用能的经济性和持续性,综合提升能源系统效益。”刘强说。

  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重大项目肩负着稳增长的重任。

  横向比,二季度开工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中,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分别有17个、8个、2个、7个和7个,项目建设你追我赶。

  纵向看,2021年三季度至今年二季度,4次项目集中开工,开工项目数从18个增至41个,投资总额从191.4亿元增至263.3亿元,各项指标节节攀升。

  非常之举引项目,非常之为抢项目,非常之力建项目,鄂州正加速形成项目建设热气腾腾的发展局面。

  “大、好、高、新”项目竞相登场

  二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呈现出投资额度大、发展后劲足、辐射能力强、社会效益好等特点。

  从规模来看,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6个,其中两个项目投资达到50亿元以上。

  从领域来分,41个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3个、基础设施项目7个、现代农业项目3个、民生改善项目1个,高度契合我市“157”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鄂州花湖机场开航在即,临空产业类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正抓紧推进。顺丰国际分拨、全球维修、跨境电商“三大中心”、综保区口岸作业区、日邮物流枢纽中心5个项目,都将在二季度集中开工。在顺丰航空物流产业园南北两侧,启航路和领航路两个项目均已获得建设用地批复,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为鄂州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构建湖北航空客货双枢纽打下坚实基础。”市发改委主任刘恒波说。

  以环境“优”促项目“进”

  项目集中开工现场,刘强特别谈到鄂州的营商环境,他说:“长期交流合作中,鄂州各级政府为华电项目提供了全方位、无缝隙、链条式的服务,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

  眼下,鄂州42位市级领导以上率下,包保70个重大项目,当好主动服务的金牌“店小二”。全市各级各部门成立“双千”工作专班,主动下沉企业纾困解难。

  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全市加快国土空间治理,开展土地开发历史遗留问题规范整治,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探索新型产业用地模式。

  抢抓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特别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机遇,谋划实施一批交通、城市更新类项目,争取落实更多中省资金,发行更多地方政府专项债,同时向金融机构推介优质重大项目,为重大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