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发展底盘——华容区经济发展观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17 语音:播放

  编者按

  华容区一季度经济发展情况有喜有忧。喜的是重点指标“稳”的特征日渐显现。从产业布局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8%,居全市第二位。从投资规模看,工业投资增长277.6%,民间投资增长57.8%,均排全市第一。从质量效益看,在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上级转移支付趋紧的情况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7.2%,居全市第一位。总体来看,全区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质量效益逐步提升。

  忧的是,回稳基础脆弱、形势异常严峻。13项指标数据中,只有第一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民间投资增速6项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他指标如GDP、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房地产开发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速居全市倒数第一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市倒数第二位。

  “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华容区上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目标、自我加压,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决战“双过半”,冲刺“半年红”,让华容“加速器”定位更加凸显。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5月15日,联投·未来荟城市综合体项目示范区建设现场一派繁忙,建设者们或绑扎钢筋、预制顶板,或加固主体、刷墙刮塑。自3月2日开工以来,项目部抢晴天、战雨天,确保工程进度。目前三层示范区单体建筑已顺利封顶,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

  “4月初示范区土建就全部完工了,为了在6月底如期对外开放,施工方安排了不同工种150多名工人同步开工。”项目部经理助理刘卫军介绍,项目总体量44.69万方,其中商办体量16.29万方,整体将分为两期开发,首期开工体量24.55万方,投资额32.8亿。

  “为保证材料供应能够达到我们现场施工的要求,材料供应商派专人驻守在工地,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项目部工程师向徽说,正是因为各种协调工作做到前置,各个单位全力以赴、密切配合,才能保障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

  联投·未来荟城市综合体项目位于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东北部,毗邻光谷未来科技城,据守未来三路千亿产业大道,是衔接武鄂两地交通联系最紧密、产业发展最活跃的重要区域。紧抓武鄂同城化发展、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机遇,该项目将围绕信息产业及数字经济,打造产城融合、职住综合研究和科创公园生活的先行实践样本。

  “我们在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一共规划了15条道路,现在路网已经全面拉开,其中最核心的未来三路已经具备通车条件。”湖北联投华容投资有限公司产业招商部部长汤文珂介绍,园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已经吸引1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

  今年,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拟签约数字配套基建项目,打造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智慧运营园区,为整个红莲湖新城乃至鄂州大数据基地提供数字化服务。

  “我们建立了‘一把手’周末跑工地制度,落实‘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的要求,把工作往前推,进度往前赶。”华容区副区长廖小红说,今年该区已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个,下一步将紧盯项目开工、竣工等关键节点,加大项目组织实施、责任落实和要素保障力度,推动前期项目按时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力争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抢抓订单提升市场占有率

  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智能化纺纱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在机械过道中来回巡视,不时调整设备。新建的10号生产车间里,施工人员正在调试刚刚安装好的细纱机。

  “去年我们投资1.8亿元建成智能化生产线,效率提高了23%以上。”生产部经理夏磊介绍,目前公司国内外订单已经排到6月底,为确保及时交付,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纺纱为主导产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现有生产规模25万锭,年产能2.7万吨,产品包括涤纶、包芯、绿色再生、功能性特种纱线、丝光棉等五个系列。近年来,该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新型复合纺纱技术,建设多条特种缝纫线生产线,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从小批量到多品种,缝纫线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实现订单量充足,产销两旺。

  “今年以来,我们9个车间累积生产5800吨,销售出库63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8.39%。特种差异化销售占比达到41%,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44%。”夏磊说,今年公司将在提高生产效率方面继续下功夫,正在调试的细纱机投入使用后,产量可比普通国产细纱机增产三成左右。

  在湖北丽美药用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加工机械不停运转,员工佩戴口罩在生产一线忙碌。一片片铝片原料,送上流水线,经过冲管、修饰、喷涂、印刷、拧帽等工艺后,变成一支支药用包装软管。

  “我们新增了两条进口全自动铝制软管生产线,比之前的生产线产量提升了近两倍,品质提升的同时,报损率大幅下降。”公司生产经理喻胜全介绍,丽美药包坚持“产学研”联动发展,通过研发提高产能,拥有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余件。目前,该公司生产订单已排至数月后,车间生产线全部投入紧张生产中,“今年预计产值6000万元,产量将突破去年的1.8亿支,达到2.6亿支。我们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一季度已实现2000万元产值,预计年中可完成全年预计产值的60%。”

  自主创新实现“中国创造”

  上月12日,2022年湖北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武汉华中数控鄂州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该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型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度融合、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共同组建“五轴智能装备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并拥有20余项知识产权专利。公司主要从事智能高速五轴数控机床、智能制造单元及生产线、特种专业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承担数控机床技术、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等实践培训。自2019年进行产业链转型升级以来,瞄准“管用、耐用、好用”的产品方向,多次攻克高端数控机床“被卡脖子”问题,推出全新的华中8型、9型数控系统产品,帮助用户实现数控加工“更精、更快、更智能”,以自主创新实现“中国创造”。

  “华中8型数控系统具备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可实现纳米级插补,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叶轮叶片、汽车零部件加工等场合。”公司应用工程师傅群介绍,高精、高效是数控的核心竞争力,智能是数控技术的发展方向,数控技术必须立足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

  为进一步提高高端数控装备以及智能制造单元等产品产能,完善厂房配套的基础设施,去年七月,华中数控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规划建设生产厂房、孵化器大楼、研发大楼等于一体的装备产业园,投产后将是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研究和产业化基地。

  “华中数控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规模5.5亿元,占地面积130亩,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城市经济发展紧密联系,促进经济繁荣和区域开发,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而推进国产自主数控系统产品的配套研发与应用。”公司综合管理中心办公室主管余涛介绍,作为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的典型项目,同时也是推动武鄂同城化发展、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的牵引性项目,华中数控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通过技改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税后利润1.3亿元。

  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