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项目为王 靶向招商 “优”无止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4-01-08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蒋康康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202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谋在实处、干在一线,助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扎实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鄂州贡献。

  靶向招商引凤来

  2023年2月6日,滨湖北路特1号滨湖大厦门前广场,一场特殊的“出征仪式”备受各界关注——由87名干部组成的八大产业招商专班“小分队”在此集结,正式启动驻外招商工作。

  招商引资,是经济建设的“源头活水”,是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借力花湖机场货运枢纽与武汉新城建设机遇,这支涵盖商贸服务、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物流、文旅康养、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等八大产业的招商专班,马不停蹄奔赴各地,用铿锵的脚步丈量鄂州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

  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带头开展招商活动15次,有效推动国药控股、圆通物流、长飞光学与半导体石英材料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2023年以来,我市聚焦招商地图“走出去”,不断接洽优质项目“引进来”,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按下项目签约“快进键”。

  2023年1至11月,全市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71个,同比增长110%;签约金额1421.88亿元,同比增长10.2%。预计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02个,签约金额1550亿元,同比增长19%。

  一系列耀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鄂州招商人抢抓机遇、主动出击、靠前服务的辛勤付出。每天清晨,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心心念念的“招商KPI”。头顶招商地图,心系惠企政策,他们披星戴月、披荆斩棘、舟车劳顿——尽管带着一丝丝疲惫,但往往一个电话、一条讯息,就能迅速“满血复活”,在谈判桌上力排众议、舌战群儒,直至项目花落鄂州,这种满满的成就感与自豪感是支撑鄂州招商人奋勇前进的动力源泉。

  “如同打仗一般,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招商专员表示,每次项目招引前,他们都会不断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多方论证,为精准招商提供智力支撑。鄂州有哪些优势,投资人有哪些需求,招商人不仅要“嗅觉灵敏”,还要对政策烂熟于心,靶向施策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组团”出征,奋力“抢单”,拼的是作风,抢的是商机。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家企业到另一家企业,“叩门招商”的鄂州招商人不是在洽谈项目就是在拜访企业的路上,以战斗者的状态、奋进者的姿态、冲锋者的心态,换来亮眼成绩。

  “2024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0个,签约金额1700亿元。”鄂州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鄂州将继续围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花湖机场和武汉新城建设,大力发展临空型产业,推进产业链招商,着力完善招商机制,全面提升招商质效,汇聚起抓招商引资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项目签约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只有项目开工了、落地了,才能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结出累累硕果。

  一季度一次的全市重大项目拉练,是鄂州检验项目建设的“试金石”。

  盛夏时节,吴都大地处处升腾着发展的热浪,时刻跳动着奋进的脉搏。打破技术垄断、实现进口替代、填补国内空白……拉练现场,15个前景广阔、附加值高、效益好的重大项目涉及高端制造、生态环保、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充分彰显我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强大气场,汇聚加快建设“两区一枢纽”的磅礴力量。

  金秋时节,全市上下项目建设战鼓正酣,高质量发展热潮涌动。拉练现场,全市15个重大项目集中接受“检阅”,大家进厂房、看现场、听汇报、问进度,在观摩中找差距、学经验,在交流中理思路、鼓干劲,全力冲刺四季度、拼出“全年红”,推进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

  项目签约了何时落地?落地了何时开工?开工了何时产生效益?是检验项目建设的“终极追问”。在重点项目拉练中,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同台竞技,以项目比拼鼓干劲,以攻坚突破促发展。

  是“骏马”还是“蜗牛”?在随后召开的全市重大项目拉练暨市“四大家”联席会场上,先进和后进单位被分作“骏马”和“蜗牛”两席,场面颇为震撼。

  会上,先进单位作经验交流,后进单位作表态发言。奖罚分明的鄂州,奖励先进,激励后进,以此来激活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这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五项重点工作创造了‘最好成绩’。”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创建省级重点项目方面,我市33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增加18个;在资金争取方面,全年36个项目争取到省预算内项目资金5.23亿元,高于往年可比平均额度(3.9亿元);在改革事项方面,全市36项改革列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试点(较上年增加22项),创历史新高,并且有5项列入国家级试点,取得历史性突破;在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全年推进556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全部为开工在建),较年初预期目标(522个)增长34个,完成投资603.6亿元,投资完成率102.3%,96个项目竣工。

  此外,鄂州各级各部门还啃下了几个“硬骨头”,助力跑出了“鄂州速度”——花湖机场仅历时6个月,实现货邮吞吐量从0到10万吨。仅历时2个月,实现从10到20万吨;极力促成武汉新城管委会“平等协商、合作共赢”体制建立,明确“指挥部+规划用地委员会”机制;武汉都市圈“三横三纵”交通路网全面开工;全年组织4次项目拉练和6次集中开工活动(项目共计409个),项目个数创历史新高。

  新的一年,鄂州将继续巩固“稳”的基础,加大“进”的力度,塑造“优”的格局,保持“融”的定力,着重“质”的提升,扎实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

  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营商环境,是城市重要的软实力,是企业“用脚投票”的重要依据。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中心工作、改革的“第一号工程”,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深走实,全市上下围绕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塑造“创业鄂州、万事无忧”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我们制定了《鄂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任务,为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市优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国家、省改革创新以及全省评价指标体系要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鄂州市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共提出64条目标举措,打造我市营商环境6.0版政策措施。

  进入鄂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优化营商环境看鄂州”专题摆在首页最显眼的“C位”——营商动态、营商政策、政策解读、案例展示、企业办事等栏目直通各个市直部门,后者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密结合,积极践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翻开《鄂州市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各部门责任分工明确,条款细致入微——市安泰天然气公司具体负责“获得用水用气”中的“获得用气”指标;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市发改委牵头“获得电力”“市场监管”中的“政务诚信度”“商务诚信度”指标;市财政局牵头“政府采购”指标……二十余家市直单位和部门形成合力,扛牢鄂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任,刷新各项省级考核指标。

  我市大力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鄂州企业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全方位营造我市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36项改革事项列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试点,是2022年的2.6倍,再创历史新高,这其中5项被列入国家级试点,取得历史性突破。

  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市级层面推出128项改革创新事项,市本级事项审批时限压缩91.06%,“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100%,“零跑腿”比例达到97.2%,即办件比例达到77.88%。

  优化营商环境是扛牢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是抢抓战略机遇的关键环节,是稳定经济增长的现实需要。下一步,鄂州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政策落实,以更强合力、更实举措、更好作风,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站稳全省第一方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