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重点项目助推武汉新城“拔节生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4-02-06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吴晓茹 特约记者潘协凯 通讯员赵小丰 李四伟

  武汉新城是武汉向东寻求组团发展的突破口,是武鄂黄黄城市中心,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华容区是武汉新城重要承载区,承载着武汉新城中心片区、红莲湖片区、葛华片区建设任务,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巨大。自2023年2月武汉新城规划发布来,华容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武汉新城“拔节生长”。

  奏好“招商曲”重点项目齐开工

  2023年以来,华容区充分发挥花湖机场与天河机场共同构成航空客货门户 “双枢纽”、“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优势,抢抓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扩机遇,通过利用省级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围绕“光芯屏端网”千亿产业集群招引强链补链延链项目。重点围绕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进程,紧密跟踪服务好佛山照明、大健康产业园等重点在谈项目,促项目早签约、早落地。

  在1月25日鄂州市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全区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额31.4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1个,总投资9.9亿元;高端智能制造业1个,总投资2亿元;现代服务业3个,总投资7亿元;生态环保2个,总投资2亿元;民生改善1个,总投资1.5亿元,基础设施5个,总投资9亿元。这些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将为华容区城市和产业双集中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推动武汉新城建设成势见效。

  巧用“首席服务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从提交成立申请到拿到营业执照,前后十几分钟,办事效率很高。”1月31日14时 45分,赵艳女士从华容区政务服务武汉新城分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印有 “湖北江上服饰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当天,赵女士在华容区政务服务武汉新城分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申领业务,“在办理业务时,中心‘综窗’服务人员对我们进行了‘一事联办’业务讲解,有不明白、不会的,也随时有工作人员耐心指导,在办事过程中,让我们更加安心、省心。”赵女士对中心的高效服务大加赞扬。

  “首席服务员”是华容区2023年探索创新的一项为企业全方位提供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协同服务的工作新机制,针对开办企业、项目建设、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水电气报装等重点领域。由各审批单位选拔出熟悉各项政策、精通本单位业务、服务意识强的专业人员担任,打破行政职级,授予岗位相应的审批权,以最大限度压缩审批过程中层层汇报请示、逐级领导签发等传统流程。截至目前,全区已落实609名“首席服务员”,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强化“五个一”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联投未来荟城市综合体项目位于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东北部,毗邻光谷未来科技城,据守未来三路千亿产业大道。项目总体量约44.7万立方米,总投资约42.4亿元,涵盖酒店办公、主题商业、高品质居住区等多元化业态。其中,商办体量约16.3万立方米,分B01、B02两个地块开发,预计总投资约22.2亿元。

  联投未来荟城市综合体项目仅仅是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一个小小缩影。2024年一季度,华容区集中开工项目13个。

  如此大体量,华容如何“变不可能为可能”?

  华容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历来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在项目方完善各项目推进机制的同时,华容区各相关部门之间也协调联动,密切协作配合,及时高效解决好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以优质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建设。

  华容区推行项目“五个一”联系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挂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专班,一个首席服务员专门联系,帮助项目业主办理相关手续,建立起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项目推进责任体系和流程体系,压紧压实责任。

  未来,华容区将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营造人人争当 “招商区长”“招商局长”、全员抓招商的浓厚氛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强力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服务融入武汉新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