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海关助力企业搭乘RCEP红利直通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3-23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兮)“RCEP协定的签署是继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后,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近日,鄂州海关邀请辖区外贸企业开展了一次就RCEP协定的宣传培训会,旨在帮助辖区企业提前了解RCEP协定,待协定正式生效后,能迅速运用协定通关享惠。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我国已签署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RCEP实施后,关税减让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便利,超过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将实现零关税。

  近日,商务部公布,RCEP成员国将推动协定于明年1月1日生效。“RCEP协定让我们的产品能更灵活享受关税优惠。”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的外贸经理严荷婷表示,协定实施后,公司以东南亚为主要市场的外贸业务可以灵活运用原产地规则享受最优惠的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中的累积规则降低了货物取得关税优惠的门槛,为公司的原料采购渠道提供了更多选择。RCEP协定中即将推行的出口商自主声明模式,也将进一步优化企业原产地资格认定程序,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原产地认定体验。

  “RCEP协议的签订将对我国外贸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鄂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解释说,RCEP成员国之间大部分商品关税将立即或在10年间逐步降至0,这有利于扩大外贸市场,进一步激发外贸市场活力,对增强各国疫后经济恢复、促进长期繁荣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鄂州海关将认真履行原产地管理职能,加大力度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引导辖区企业做好RCEP实施准备工作,帮助企业提升认知度和原产地规则运用能力,熟悉掌握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为辖区企业适应RCEP带来的贸易环境变换,用好用足包括RCEP在内的自贸协定,提供更多精准服务、打造更大合作平台,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