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海关签发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13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兮 通讯员谭铭)1月10日,湖北汉和服装有限公司在鄂州海关申请签发了出口至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这也是今年RCEP正式实施以来,我市签发的首单RCEP原产地证书。值得一提的是,RCEP是中国首次与日本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有对日进出口业务的企业首次迎来了关税减免的契机。

  据悉,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以往我们出口到日本的服装都没有享受到关税减免的优惠,相信RCEP协定实施后,我们与日本贸易伙伴的关系将更加紧密,未来也会迎来更多的与成员国贸易的机会。”湖北汉和服装有限公司的外贸负责人说道。

  原产地证书是外贸货物在进口国家和地区享受关税减免的重要凭证,一直以来有着“纸黄金”的美誉。此次落地实施的RCEP有着成员多、范围广、关税减免力度大的特点。按照协定,已核准成员国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除此以外,RCEP的原产地认定规则更加宽泛,外贸货物将更容易获取RCEP协定下的原产资格,这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成员国间的贸易往来。RCEP的实施将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提供新的活力,对全球产业投资布局优化也有积极的作用。

  为确保RCEP政策落到实处,我市外贸企业能切实享受到自贸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此前,鄂州海关已针对辖区外贸企业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3次RCEP宣讲会,定期为辖区外贸企业分享相关资讯,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政策答疑服务。鄂州海关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帮助企业了解运用好RCEP的优惠政策。同时,积极推进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报关大厅提供自主打印服务窗口等便民措施,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原产地签证服务,以RCEP的实施为契机,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外贸企业竞争力,服务鄂州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