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外销售增长108% 央视关注华工科技转型升级“秘籍”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童勰)2月15日9时,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了位于葛店开发区的华工科技激光智能装备产业基地。该企业在2021年的发展中表现抢眼,央视记者特地前往葛店开发区,通过华工科技这个“窗口”,探寻湖北工业稳增长的“秘籍”。

  在华工科技,曾诞生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拿下30多项“中国第一”。2021年,华工科技海外销售增长108%,产品基本实现欧洲市场全覆盖。作为重要的增量市场,要打开长期被欧美企业垄断的局面绝非易事,“秘籍”就是对标欧洲标准,提升产品的含金量、含新量。

  所谓含金量,就是产品的技术含量。在工程师的演示下,只要在设备操作平台上设置好雕刻的图形和要求,就可以对各种各样的钣金材料进行加工。央视新闻中,设备启动后,10mm厚的钢板被激光瞬间穿透,只需要1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加工。

  当下,激光数控机床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比传统的加工方式精度更高、更环保、更高效,已经成为工程机械、船舶、桥梁、钢结构等行业必不可少的设备。华工科技不但技术含量高,更重要的是90%的核心部件实现了国产化,产品的性价比较之海外设备更有竞争优势。

  所谓含新量,则是产品的智能化、数字化程度。随着制造业“机器换人”加快推进,华工科技去年调整了发展战略,从向客户提供单套设备到延伸价值链,提供智能产线、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眼下,华工科技智能产线、智能工厂合同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研发团队通过深入了解不同客户从生产、装配到物流的整体工艺,制定个性化的硬件、软件相配套的无人工厂方案。通过价值链延伸,企业不仅避开了行业的红海竞争,也与客户建立了长远的战略合作。今年1月,该基地海外市场合同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