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鄂州市中心支局“两个清单”助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李卫国、汪越)今年以来,外汇局鄂州市中心支局围绕“服务实体、深化改革、防范风险”三大目标,印发《银行外汇服务和尽职审查 “两个责任”清单的通知》,着力加强清单发布、执行反馈、纵向联动机制建设,引导辖内银行正确处理好促便利与防风险关系,助力我市涉外经济实现稳健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末,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35.6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连续多月稳居全省第二。

  制定“外汇服务责任清单”,促结算便利。该局结合近年来外汇便利化相关政策要求,制定“外汇服务责任清单”,将银行各类外汇服务内容、标准和要求予以明确和细化,在积极践行稳外资外贸、助企纾困等金融支持措施的具体实践中,指导银行由逐笔真实性审核向支付便利化转变,持续深耕贸易及跨境投融资结算便利化。

  鄂州建行、鄂州中行在为企业办理外汇入账业务时,针对企业名录信息未登记、受疫情影响无法现场办理等问题,结合“外汇服务责任清单”相关要求,积极协助企业准备相关资料,并进行网上登记、在线审核,为企业解决资金回笼的燃眉之急。“外汇服务责任清单”,对银行如何提高服务效率、改进服务质量提供明确的操作指引,系列便利化举措也让涉外主体真正体验到专业、方便和快捷的金融服务。

  制定 “外汇业务尽职审查责任清单”,防合规风险。在持续推动便利化政策落地同时,该局也高度重视辖区外汇风险监管工作,牢牢坚守外汇领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及时制定“外汇业务尽职审查责任清单”,要求银行切实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三原则”,履行好外汇业务真实性审核职责,确保外汇展业合法合规,防范外汇业务风险。

  “外汇业务尽职审查责任清单”实施以来,银行自律管理、风险管控意识显著增强。鄂州中行在为某锯业生产企业办理预收汇业务时,按照 “外汇业务尽职审查责任清单”要求审查发现该企业已超预收额度,告知企业前往外汇局鄂州市中心支局登记办理,有效避免企业超额收汇风险。鄂州工行受理某超硬材料公司的一笔2.45万美元信用证申请时,通过一致性审查发现相关资料存在前后不一致情形,提示企业对信息进行修改确认后才予以受理,有效防范企业贸易背景虚构风险。

  目前,“两个责任”清单落实工作已在全市各银行中全面铺开,已累计为辖内涉外主体办理涉外收支业务1138笔、金额4622.9万美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