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中行:为外贸企业发展加油赋能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03 语音:播放

  特约记者戴天凤

  今年以来,鄂州中行充分发挥外汇外贸专业品牌优势,植根当地发展,持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精准帮扶,通堵点、破难点、增亮点,运用金融组合拳助力涉外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堵点,助力外贸企业高效结算

  为积极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贸易便利化政策要求,提升企业贸易结算效率,今年以来,鄂州中行大力推广跨境汇款直通车服务,客户只需一次性与中行约定入账账号等信息,即可享受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项下SWIFT跨境汇入汇款直接入账,覆盖多种主流币种,打破入账时间、空间限制,极大提升外贸企业客户国际贸易结算入账效率,有效降低企业“脚底”成本。

  同时,该行通过规范管理、简化流程,优化收单审核查验手续等措施,不断提升外贸企业便利化水平。截至10月末,该行国际结算业务量达7368万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达1.13亿元,国际收支结售汇总额超1亿美元,三项指标持续保持同业第一。

  破难点,提供授信支持助企纾困

  “现在汇率波动太大了,结汇不划算,但又急需资金周转,实在是两难啊!”近日,湖北某锯业公司负责人一筹莫展。

  得知客户急切的人民币资金需求后,鄂州中行交易银行部高度重视,聚焦企业痛点,火速对接省行金融市场部,在省行的指导下,该行制定详细的产品方案,梳理业务流程,向客户大力推介质押美元贷人民币产品,突出强调产品能够同时解决企业汇率保值及人民币资金使用需求。该公司负责人对中行的金融服务方案拍手称赞,随即办理了50万美元质押贷300多万元人民币信贷业务。产品到期后,因美元汇率大涨,客户较办理该产品时多结汇40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质押美元贷人民币业务是一种美元兑人民币交叉货币掉期交易,通过在保证出口型客户资金正常周转条件下,为企业保留未来以当前汇率回购美元的机会,在美元汇率升值周期内为出口企业实现汇率保值效果,能达到银企“双赢”效果。

  此外,为了加大对涉外企业的授信支持,该行还大力推广“中银进出口通宝”“知惠贷”等信贷产品。截至10月末,该行为25家涉外企业提供授信,贷款余额14.7亿元。

  增亮点,创新金融服务降本增收

  为推动外贸企业树立汇率避险意识,该行成立外汇工作专班,开展“外汇服务企业行”活动,通过入企业、摸实情、讲政策、“宣产品”,向企业普及提升应对汇率风险能力的重要性,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的外汇产品服务包。

  该行创新推出电子交易平台线上服务,可为企业提供即时报价、即时交易、委托挂单等“一键成交”功能,主动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帮助企业提升应对汇率波动能力。大力推广“通汇达”(转收款)产品,通过将汇入的外币转汇到中行境外合作银行进行结汇,可实现汇率点差收益提升。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叙做15笔转收款业务,结算量达5500万元,为企业争取了近10万元的汇率点差收益。

  “我们将持续打造跨境业务领先优势品牌,出实招、办实事,持续为涉外企业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鄂州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勇挑大梁’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鄂州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