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经济区:精准发力强监督 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23 语音:播放

  编者按:近年来,临空经济区按照“以产促城、以城壮产、产城融合”的思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启动“五横六纵”道路、医院、学校、综保区(国际货站)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配套项目,提升临空经济区通达能力,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区域产业、人口承载力。这些项目涉及面广、权力汇聚、人员多,如何防范项目建设廉政和行政风险问题,保障重点项目廉洁高效、依法规范建设?近日,记者走访临空经济区纪检监察工委,详细了解该区如何着力构建项目廉政建设新模式,为全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监督探头“亮起来”把触角延伸到重点部位

  “为加强廉政监督,区纪检监察工委专门成立重大项目监督工作专班,确保项目安全优质、干部廉洁干净。”区纪委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我们采取“区纪检监察机构+乡镇纪委”工作方式,将区纪检监察工委业务室、鄂州临空集团纪检监察部、乡镇纪委整合划分为4个区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在全区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助推项目建设“清障护航行动”活动,聚焦主体责任落实、项目用地保障、行政审批服务、工程建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招商引资等6个方面,全力打造“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进整改、提升效能”的高质量监督链条。

  为确保全省“一号工程”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安全有序推进,区纪检监察工委主动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纪委,携手共建信息互通、督导检查、问题联处等联动工作机制,共同营造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安全稳定环境。截至目前,双方先后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专项监督工作召开联席会议3次、组织联合监督9轮次,督查整改问题12个,提出督查建议10条,确保机场项目防疫安全、建设顺利推进。

  “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先后40余次参加或列席区重点项目建设决策会议,全面掌握、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区纪检监察工委监督专班负责人说,从纪法角度为具体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核把关,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确保项目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同推进、同落实。

  在精准有力地监督下,全区项目建设全面展开,全力突破,全速推进。截至目前,机场飞行区工程、空管工程、航站区工程、航油工程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年底建成校飞。此外,投资115.28亿元的顺丰分拣中心基本建成即将投入试运营,机场快速通道、“五横六纵”等路网工程和临空产业园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监督清单“建起来”靶向出击解决痛点难点

  “政策执行是否统一?”“工作程序是否规范?”“补偿标准是否到位?”“资金管理是否严格?”……一段时间以来,针对项目征地拆迁补偿范围广、监管难度大、廉政风险高等特点,区纪工委成立两个专项督查小组,聚焦征地拆迁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以权谋私、弄虚作假、骗取套取、优亲厚友等问题。

  督查小组通过分析研判资料、入村逐户核查、实地勘测检查、突击检查抽查等形式,多次深入村民家中,开展“滚动搜索式”和“起底盘点式”精准督查,护航征拆工作依法依规、阳光廉洁实施。

  针对该区项目建设多的特点,区纪检监察工委围绕“监督跟着项目走”,坚持以监督促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对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持续督导,围绕组织领导是否有力、干部履职是否到位等方面,先后30余次深入现场开展实地督查,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关系协调不畅、工作衔接不紧、征迁工作难度大等问题,力促相关部门落实责任、查清情况、补足短板,助推项目建设廉洁高效进行。

  为增强监督实效,制发了《关于强化服务保障机场项目和区重点任务落实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先后对机场降高工程周边采石工地、施工机械燃油供应等重点安全生产部位和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临空产业孵化基地等10个临空经济区重点配套工程开展专项督查,常态化跟进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督促解决问题。

  以服务保障重点建设项目为切入点,紧盯“放管服”改革,深入审批窗口、建设工地一线走访,就落实惠企政策、项目手续审批、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深入了解。同时,督促行业职能部门加快推进“一站式”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证办”“一件事”办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

  监督问责“严起来”倒逼干部担当履职

  记者了解到,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还建立工作提醒、预警机制,对项目建设牵头单位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函,进行工作预警;对思路不清、举措不力、工作严重滞后的,提出监察建议,进行问责预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对存在的失职渎职情形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今年共问责处理12人。”区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监督执纪、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有力护航鄂州机场项目快速推进。

  同时,创新推进“纪审”一体监督新模式,督促新组建的审计机构,对2019年12月新区成立以来全区84个政府投资项目开展专项清理,首批抽选30个在建或已完工结算项目开展审核监督,制发督办函7份,督促整改问题69个。

  针对涉及营商环境信访举报,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对督查暗访发现及收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单独建立台账,优先快查快办。对新庙镇杨岭村党支部书记刘某纵容他人将建筑渣土倾倒至中核项目摘牌地块破坏项目施工环境、鸭畈村党支部书记艾某等9名村组干部违建获取拆迁补偿等问题严肃查处,释放从严整治信号。针对区相关重点项目落地后,燕矶镇马山、磨山等地违建现象突增、干部履职不够的问题,会同区分管领导对乡镇村和相关管理部门等7名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并对约谈后各单位履职情况进行了跟进式监督,及时刹住违建之风蔓延苗头。

  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重大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全局。下一步将灵活运用‘体验式’‘蹲点式’等监督方式,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把日常监督、重点监督、长期监督做实做细,以强力高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 王永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