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我市聚力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30 语音:播放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心骨、牛鼻子。

  “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定位,主动嵌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聚焦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集中精力、集中兵力、集中财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全市上下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主抓手,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稳增长、促转型,激荡发展强大气场。一批技术含量高、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开花结果,构成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图景,勾勒出鄂州勇毅前行的轨迹。

  紧盯“四张清单” 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超100%

  年近尾声,吴都大地建设工地却热气腾腾,好消息接踵而至。

  12月6日,体育、文化、会展“三中心”9条配套路网初具雏形,预计明年春节前通车。

  12月20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建成后,可提供床位1350张,惠及临空经济区未来20余万居民,极大提升鄂州医疗卫生供给能力。

  12月29日,鄂州花湖机场开启校验飞行,花湖机场离正式起飞又近一步……

  一个个大项目,就是一个个铿锵有力的奋进足音。

  市发改委年终总结显示,2021年,我市紧盯2个省委、省政府督办重大产业项目及12个省级重点项目、164个亿元以上市级重点项目、2021年中央及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等“四张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调度,截至11月份,省委、省政府督办的2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6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03%;12个省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65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15%;164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18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16%。

  大项目,带来投资总量稳步增长。2021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年增速达22%以上,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真正做到把2020年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应有的正增长部分追回来。全市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要素跟着项目走 服务围着项目转

  项目云集,非一日之功。每个项目成功落地的背后,都凝聚着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务实重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汗水和心血。

  今年7月24日,瑞华光电葛店LED新型显示项目在葛店开发区顺利开工。12月18日,项目一期基建工程全部封顶,2栋厂房、1栋宿舍楼、1栋动力设备房投入使用。“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项目现场负责人邹淼波为鄂州推进项目建设的速度竖起大拇指。

  邹淼波介绍,项目审批阶段,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开展全市区域评价工作,葛店开发区对瑞华光电所处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园进行了8个专项的区域评价,让该公司在办理能评、水保等手续时仅需出具告知表、承诺书等,为企业至少节约前期工作时间50天,助力项目提前“起跑”。

  “不推诿、高效率、办实事。”被问及对鄂州营商环境的印象,邹淼波如是说。他坦言,项目开工时,200亩的场地内还有几个砖厂需要拆迁。项目包保单位葛店开发区税务局知晓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协调处理,现场办公,仅半个月,拆迁工作全部完成。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葛店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科科长王银国,他的办公室里每天都有人排队要他解决土地规划相关事宜,但无论多忙,他总是热心地为我们排忧解难。” 邹淼波透露,今年9月,该项目所处的罗庄路正在修路,本着施工车辆、人员进出更方便的目的,瑞华光电将在罗庄路预留2处出口的需求告诉了王银国。王银国获悉后立即联系修路施工方,并协调规划设计院修改方案,为该项目节约费用逾10万元。

  抢抓机遇谋项目,千方百计抓项目,全力以赴促项目,这是鄂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醒目特征。

  高位推动,高位协调,高位督办。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分析研判潜在性、苗头性问题;建立重大项目市级领导联系挂点机制,27位市级领导包保60个重大项目,力促问题“现场办、马上办”;全市举行3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力促总投资766亿元的56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开展2次项目拉练、1次重大项目拆迁拉练,市领导带队对40个项目进行巡检,为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解难答疑。

  部门携手,多方发力。市发改委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全市投资调度分析会,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原因,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市督考办、市发改委等部门定期对未开工项目及存在问题开展联合督办,推进问题及时解决;银企对接,促成243家企业签约,融资额度249.97亿元;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服务月”等23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招聘人员4206人,破解招工、稳工难题。

  敢想敢谋,善争善跑。今年,市发改委系统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10.3亿元,省预算内投资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17.0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个,发行资金45.0亿元。从三库平台看,全市储备项目达229个,总投资3136.3亿元。

  集聚发展优势 形成“三二一”产业格局

  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文华表示,承接项目上,我市已从最初的“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转变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一批增强创新能力、促进融合程度、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效益、降低资源消耗的重大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截至今年三季度,我市第三产业占比46.5%,第二产业占比44%,第一产业占比9.5%,产业结构形成“三二一”格局。

  现代服务业“领航”。2021年,我市实施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行动计划,设立1000万元引导资金支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机场转运中心、悦科(湖北)数据中心、三江港枢纽集疏运基地等加快推进,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0%,现代服务业占比超过60%。今年10月,我市获评“全省服务业发展突出贡献市”,获省服务业发展引导奖励资金1500万元。

  制造业激发“链”式效应。2021年,我市不断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布局,打造基础共享、共链协作的产业生态。芯映光电项目、瑞华光电项目落户我市,形成以三安光电项目为龙头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以容百锂电高镍三元正极材料、虹润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南都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落户,新能源产业集群初步显现;爱民制药、人福药业等30余家生物医药类企业,锐世科技PET-CT、精微视达共聚焦内窥镜等创新研发项目入驻梧桐湖科技创意城,积极承接武汉生物城大健康产业转移;以华工科技激光装备制造项目为龙头,逸飞激光“六维”智造华中总部基地、普路福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花开有果。今年7月,中新开维二期项目正式动工,建成后共计可年出栏生猪120万头。2021年以来,我市围绕“一城两地三区四带”都市农业产业布局,重点打造武昌鱼、种业、生猪等6条产业链,并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做优“梁子湖”“武昌鱼”等区域公用品牌……

  重点民生项目建设高歌猛进。实验小学恒大校区、新增的26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官柳小学等10所学校维修改造,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华容区及梁子湖区2个区域性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1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或投入使用或加快推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项目兴则经济兴,项目强则鄂州强。展望2022年,我市继续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计划推进项目330个,其中续建项目200个、新开工项目130个,完成年投资820亿元以上。

  新目标令人向往,新鼓点催人奋进。鄂州未来可期,我们拭目以待。

  全媒体记者 吕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