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跑出“加速度”——2021年华容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11 语音:播放

  编者按

  随着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和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实施,全市“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定位和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的全面推进,2021年,华容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把“任务书”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倒计时”,以赶考的心态、冲刺的状态、奋进的姿态,高质量完成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数智新华容迈出新步伐,枢纽新华容实现新突破,田园新华容展现新画卷,人文新华容绽放新魅力,幸福新华容彰显新气象,向全区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成绩靓丽、厚重、提气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广招商 攻项目

  发展韧劲再提升

  2021年11月2日,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举行的双招双引推介暨集中签约活动,将2021年华容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推向高潮。最引人注目的是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主体项目—华中数字产业创新基地正式开工。

  签约当天,科大讯飞、武汉沃隆通信、武汉生一升光电、武汉拓尔奇光电等企业纷纷落户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总投资25.857亿。这既标志着经过一年建设,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从一级土地整理,正式转向二级产业导入与城市功能性开发,也标志着武鄂同城科技同兴迈出坚实步伐。

  “有了省联投这样的城市合伙人,光谷未来三路南端,红莲湖畔,崛起一座‘科技新城’指日可待。”华容区委副书记、区长龚骏信心满满。

  “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作为武鄂同城区域战略棋子,将承接武汉‘科技创新大走廊’产业辐射。目前我们正在向全国进行招商,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云计算、光电和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在谈项目约30多个,近期将要入驻的企业多达十几个。”东湖高新公司红莲湖项目招商经理付友成介绍。

  区招商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依托省联投、省交投、省高投、省农发集团等平台公司,华容区深度开展合作招商,通过“招商大使”、以商招商、组团外出招商等形式,现已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额240.657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重点跟踪的拟签约项目8个。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自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区4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协助征迁,着力解决阻碍项目推进的审批、用地、征迁、用工、资金、政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470多个,合力推进项目实施,实现“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见效”的工作目标。

  兴实体 促转型

  产业结构再升级

  2021年12月20日,记者在华中数控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主体桩基工程施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51191.6平方米,总投资为5.5亿元,主要包括建设工业厂房、研发大楼、数控教学科研培训中心,购置配套设备等及配套服务用房、车库、电力、给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等。

  “转型是公司培优壮大之本。”华中数控鄂州公司副总经理严志平介绍,扩规是发展之基,智能化升级是抢占市场关键。红莲湖未来三路建成通车,将为企业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同时同地进行创造便利条件。“我们要抢抓武鄂同城化发展的机遇,让转型发展的空间更广、投资兴业的信心更足。”

  兴实体,促转型。近年来,华容区大力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鸿泰钢铁、富晶电子等骨干企业“加速快跑”,全区近10家企业相继完成技改升级,三江港综合码头(一期)、两岸国家级水产科技创业园、枫树纺织科技园(一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三和管桩新构件、华宇昌泰科技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枫树线业入选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获评全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达到9家。

  与此同时,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2家,生态农业基地突破100家,“三品一标”认证达22个。“南碛湖牌”大米荣获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和优质产品奖,华苑粮油农家香米被评为“湖北十大好吃大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8.3%增至40.1%,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大建设 促大变

  城乡面貌展新颜

  2021年,华容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投资3000万元完成316国道汀桥段改造。目前,鸿泰钢铁至段店镇段改造正在加快进行。临江大道、辉煌大道、华蒲路涉铁工程等项目扎实推进。

  伴随着鄂咸高速全线通车,红莲湖区域完成金山大道至武汉地质大学新校区全路段提升改造,眼下正加快推进新城大道与未来三路连接线、高新大道东延线建设,争取武汉地铁30号线鄂州红莲湖段早日建设,实现与武汉市轨道交通连接畅通。

  不只是道路,2021年,华容区建成红莲湖、段店、蒲团污水处理厂,新建城乡污水管网388公里。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城乡垃圾分类成果不断拓展。新建和提升“四好农村路”427公里,农村客运实现“村村通”。

  大建促大变。如今,华容北部生态功能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正有序推进。网红江滩、荷花节、油菜花海等乡村旅游蔚然兴起。杏福生态园入选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全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27个、市级生态村39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先行先试 争先进位

  深化改革结硕果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近年来,华容区主动对接东湖高新区,共同解决实施“跨市通办”中的改革要点、技术难点,梳理通办事项,破解数据对接等技术难题,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无缝对接,打通通办瓶颈。

  2021年6月份,华容区引入可办武汉市145项高频民生事项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在“1+8”武汉城市圈“跨市通办”106项政务服务事项基础上,推出了华容区与东湖高新区两地独具特色的“跨市通办”首批事项36项。这些事项紧贴群众、企业和市场主体需求,为高效办成一件事打破了地区壁垒。7月1日,第一个盖有“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印章的营业执照正副本,在华容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

  为推进改革落细落实,该区制定《华容区“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推进步骤、时间节点。组织相关部门对试点行业所有许可事项的许可条件、材料清单、电子表单、跑动次数、办理时限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研讨,制定了综合许可工作规范,整合流程,压减时限。

  先行先试,争先进位。华容区量身打造服务平台,遵循省“一事联办”的总体业务流程,面向不同行业经营许可的新办、变更、补办、换发、延续、注销办理情形的每个“一件事”服务场景,实施“一次咨询引导、一套申报材料、一网互联通办、并联限时办结、一业一证发证”的主题集成服务新模式、新流程。

  目前,该区已通过“一业一证”管理系统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306份,覆盖16个行业,市场主体增量同比增长35%。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感大幅提升。

  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