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冲刺“开门红”——来自葛店开发区重点项目一线的报道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26 语音:播放

  塔机旋转起吊,设备运转不停。在葛店开发区,一些重点在建项目和大型企业依然繁忙着、努力着。这个春节,工人们将坚守岗位,继续加快建设进度,不断赶制生产订单,用汗水浇筑“新葛店”,用拼搏铸造“新速度”。

  连日来,记者探访容百锂电、瑞华光电、芯映光电、三安光电、鄂州电厂等重点项目和企业时发现,大家人心思进、斗志昂扬,铆足干劲、快马加鞭,能早尽早、应开尽开,“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随处可见,为实现全年“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筑牢“底盘”。

  容百锂电700名员工坚守岗位

  1月20日上午,在葛店开发区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五期项目7号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设备,确保预期产能早日达成。

  该公司于2015年在葛店开发区成立,总投资122亿元,是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为锂电正极材料,是国内首家实现高镍正极材料量产的新能源企业,是国内外主流动力电池厂商的前沿高能量密度产品,产品技术与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目前,容百五期项目基本建设完成,建筑面积21万余平方米,7个车间已经有5个车间开始进入生产状态,还有2个车间的产线正在进行机电安装,预计年后调试完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五期项目建成后,该企业将分为南、北两个厂区,其中北厂区为已经建成的一至四期项目,共有4个车间;南厂区为五期项目,共有7个车间。锂电正极材料生产总规模将由过去的2.2万吨飙升至9.2万吨。年内,该公司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技术设计和装备改造,最终实现每年12万吨锂电正极材料生产能力,年均销售收入可达200亿元,年均税收7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

  “扩大产能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订单非常饱满,急需提高产品供应能力,为此,该公司1100名员工中有700多人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确保产品生产和项目建设进度“两不误”。

  “双子星”你追我赶抢进度

  位于葛店开发区高新四路两侧,有一对光电子信息产业 “双子星”——芯映光电和瑞华光电。两个项目同一天开工、同属于芯片封装领域、同是高能级项目,未来也将在同一时期完成项目建设。

  芯映光电总投资80亿元,主要做发光二极管的封装器件及显示模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瑞华光电项目总投资50亿元,该项目与芯映光电一样,主要从事芯片封装,但两家公司在背光芯片封装、直显芯片封装上各有侧重。

  在瑞华光电项目所在地,记者看到工程车辆正在吊卸预制板,堆叠至生产区一侧,工人们正在室内进行装修,整个施工区域组织有序,张弛有度。

  “今年春节不回家,继续在这里完成气电安装,年后再调假回家看望家人。”在3号楼生产区施工处,工人张军说,他家住河南安阳,因疫情风险选择就地过年,同时,项目管理方也要抢抓工期进度,按假期工资标准发放,选择留下来是两全其美的事儿。

  去年12月18日,随着宿舍楼的封顶,宣告该项目所有功能区全面实现封顶,正式进入内部装修和立面安装环节。“目前,响应下游客商要求,我们的工期较原计划提前2个月,工期较为紧张。”该项目现场负责人邹淼波介绍,原计划是今年6月份交付使用,现在4月份就可以交付使用。

  工期顺利提前,离不开葛店开发区保姆式服务。邹淼波介绍,项目在去年6月份签约,7月份开工,其间有部分拆迁户没有及时履约导致无法施工作业,开发区“项目秘书”及时协调,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仅仅15天便完成了拆迁工作,还解决了一系列项目审批等耗时长的事项,为项目提前工期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我们精心梳理了剩余的工程量,合理安排材料和劳动力。”邹淼波介绍,目前,厂房基建基本完成,重点已经转入内部装修,春节期间,将有近60余人专门负责气电安装,为开年整体推进项目建设做好准备。

  “为保证工人安安心心在工地过年,春节期间食堂正常开放,同时保障暖气、用电正常使用。”邹淼波介绍。

  而一街之隔的芯映光电已经实行两班倒,加快项目建设,预计今年4月份同样可以交付使用。

  三安光电春节生产不停歇

  在三安光电一期项目生产车间内,机器设备正在满负荷运转,只听得见机器转动的声响,工人们不时触摸工作台前的电脑显示屏,操作工作台上的按钮。

  “一期投入使用后,我们就没有停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吕芳芳介绍,目前订单非常充足,为确保订单及时交付,春节期间将有500名工人在岗生产。

  “为保证工人开心过年,我们拿出了多种激励措施、留守福利,保障今年春节期间企业正常生产运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公司将开展抽奖活动,春节还会派发红包和礼包,都是公司一直沿袭下来的传统。

  三安光电总投资120亿元,是新一代显示领域的龙头企业,其生产的Mini/MicroLED芯片,供应武汉东湖高新区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下游显示面板厂商,区内的芯映光电、瑞华光电也是其延链项目。

  为保证员工放假、生产“两不误”,该企业已经按照节前、节中、节后分三批进行调假休息。

  目前,三安光电一期已经基本建成,二期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未来产能将逐步释放,提升产品交付能力。

  记者童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