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经济区扎实抓好“开门红” 确保全年“满堂彩”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24 语音:播放

  编者按:2021年,临空经济区坚持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打造“增长极”“主引擎”的重要抓手,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取得新成效。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2亿元,同比增长44.6%。

  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八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锚定“增长极”“主引擎”的定位,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抢抓机场3月底前完成试飞、6月底前完成开航筹备这一重大机遇,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一季度已实现集中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约75亿元,努力实现“开门红”,为全年“再续精彩”奠定坚实基础。

  高质量推进产业项目落地

  2月8日,明理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宣布开工。

  “之所以选择投资鄂州,落地临空经济区,是因为鄂州是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花湖机场就在这里。”明理医疗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鸿说。

  据了解,该项目估算总投资13.5亿元,占地约100亩,园区着力引入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和生产企业,高端医疗服务提供商,具有独特优势的药物研发、生产企业和提供医疗领域冷链运输和物流仓储的高科技企业,将园区打造成为覆盖华中片区,通达全国和全球的高端医疗产业聚集园区。

  产业园刚刚开工,已经有了首批入驻企业。“首批5家企业拟入驻园区,预计四年产值合计可达到26.02亿元,实现利税2.61亿元,将为临空经济区带来1000人的直接就业机会。”区经发局局长李朝明说。

  前不久,投资20亿元的中关村智酷·中化学(鄂州)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正式启动。该项目占地216亩,建设内容包括智能制造载体、科研转化中心、研发楼、公寓、商业及办公场所等。项目采用“投资人+EPC+招商运营”模式进行运作,由鄂州临空集团、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合资建设,委托北京中关村智酷运营,项目建成后将导入工业互联网、航空电子、数字经济等产业类型企业,开展软件信息服务、数据流通服务,着力打造中部地区产业高地,构建示范性产业创新基地。

  “鄂州毗邻武汉,区位优势明显,随着未来花湖机场投入使用,以及多式联运的逐步完善,相信项目未来前景一片光明。”项目投资方信心满满。

  “中关村智酷·中化学(鄂州)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明理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属于典型的‘临空偏好型’产业项目,将促进临空经济区加快打造成为临空产业高地、中部地区创新资源集聚地。”李朝明说。

  高标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在推进临空产业的同时,临空经济区加快推动产城同建、双轮驱动,高品质建设未来城市新中心,为鄂州城市能级提升注入新动能。

  总投资15.6亿元吴楚大道东延线(燕沙路-保税区)项目于近日开工,设计路线全长为3.972km,红线宽37.5-55米,双向6-8车道城市主干路。该项目直通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是临空经济区“五横六纵”骨干路网之一。

  “今年将全面实现将军大道、燕花路、文塘路、杨岭大道等7条骨干路网建成通车,继续推进19条新建道路建设。”区城建局局长王智勇说,当前,区域骨干路网基本形成,大幅提升辖区通达能力,形成环机场集疏运体系。

  总投资3.4亿元的临空电网运维中心开工建设,项目融合电力生产检修、供电服务、综合能源及电力科普展示为一体,建成后将满足未来临空产业发展需求,为鄂州市嵌入“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发展布局,为湖北国际货运机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能源服务。

  总投资2.5亿元的鄂州市中医医院特色重点医院项目在临空经济区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鄂州市中医药发展水平,成为全市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推进健康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位于临空大道附近的市商务中心、市文化中心项目陆续开工,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花湖机场后期运营发展提供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同时,燕矶、杨叶安置小区二期、沙塘安置小区二期、沙塘九年一贯制义务学校等项目正抓紧推进,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全面增强产业聚集、人才导入的支撑力、吸引力。

  高站位谋划招商引资工作

  在加快推进已开工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临空经济区不断加强项目储备,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实现在建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形成动态调整、滚动更新的项目库。

  2022年,临空经济区坚持与武汉市、光谷科创大走廊同频共振,深度融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引进航空物流、现代金融、研发设计、商贸服务等产业集群。

  区管委会主任尹俊武表示,全区秉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理念,通过全员招商、驻点招商、园区招商、基金招商等模式,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全区上下聚焦聚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提升项目招引的强度、力度、深度的同时,区管委会还坚持亩均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标准,以亩产论英雄,对入园项目实行严格的门槛准入机制,确保了招引项目的高质量。

  筑得金巢引凤来。临空经济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项目实效、提升项目发展热度的金字招牌,以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换来经济发展的硬动力。坚持发挥“店小二精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加快形成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努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围着企业转,盯着需求干”,对于新签约落户的项目,实施项目包挂责任制,针对项目实际,制定推进路线图、时间表,明确目标路径、完成时限、责任人,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攻坚克难,对在建项目持续跟进、持续发力,保证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见收益,为鄂州加快建设“两区一枢纽”贡献临空力量。

  记者 王永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