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机声隆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01 语音:播放

  编者按:

  春回大地,万物勃发,人勤春来早。忙开工、抓生产、拓销路……初春的鄂城,呈现出春意盎然和蓬勃生产的景象。

  开局漂亮,全年精彩。迈好2022年的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升腾热气腾腾的发展气场。连日来,记者走进车间,感受开局起步铆足干劲,奋力拼搏的力量与气势。

  顾地塑胶

  今年销售额同比创新高

  早春,小草返青,古木吐新绿。沐浴着明媚的春光,记者来到位于吴楚大道的顾地塑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见是一派机声隆隆、生机勃勃的生产景象。

  在第一生产车间,机器飞转,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赶制年前的订单。“公司共有200多条生产线,由于春节刚过,塑料管道需求减少,产品处于淡季,目前有30多条生产线在满载运转。”公司生产总监李贤梅说。

  作为中国难燃PVC电工管和线槽的发明和制造者,顾地塑胶拥有湖北、重庆、佛山、马鞍山、甘肃、北京六大生产基地,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市政及建筑给排水、农用(饮用水及灌排)、市政排污、通信电力护套、燃气输送、辐射采暖、工业流体输送等领域。

  李贤梅介绍,去年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每吨由6700元上涨到1.5万元。下半年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的前提下,一些订单纷至沓来,相较于往年正常生产的时期,订单还是要多一点,这对全年的生产销售形势有一个较好的预判。

  一直以来,顾地塑胶的产品已由国内走向世界。公司拥有170余项专利,并与高校共建了湖北省塑料管道系统工程实验室和湖北省塑胶管道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湖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技术研发平台和资质。

  “去年销售额15亿元,2020年销售额14.2亿元,逆势增长4%。”公司董事长武校生说,今年年初,公司接到6000万元订单。目前正大刀阔斧推进技改,力争在去年销售额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兴方磨具

  产销两旺干劲足

  2月22日,鄂州市兴方磨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忙碌地操作着机器设备,各条生产线都开足马力,快速运转着。

  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碾米砂轮(辊)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专注于碾米砂辊、杂粮脱皮砂辊等粮食加工专用砂辊的研发和制造,已开发树脂、陶瓷、金刚石三大系列40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去年销售额达6016万元,比2020年有所增长,比2019年增长16%,发展态势稳步向好。

  产品畅销,与其产品创新和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有着密切联系。“方方”牌碾米砂辊从1986年荣获国家银质奖章开始,拥有40多件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件),是国内外40余家品牌碾米机的原装砂辊。

  “去年受疫情影响,各项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海运航线上涨近10倍,我们的订单量没有减少,并取得了逆势增长的发展业绩。”公司执行董事赵建厂说,在克服困难的同时,公司还通过技术改造,寻求发展。其中树脂砂辊成型线改造后效益提升40%,操作工人数从原来的11人降为6人。

  “今年一季度接到订单1000万元,其中出口订单580万元,国内订单420万元,现已完成650万元,实现了开门红。”赵建厂说,订单已排到了6月份,其中国外订单涉及泰国、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目前,11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希望创造2022年历史交付最高峰。为研发节能环保高效产品,是兴方磨具人一直的追求。赵建厂介绍,公司长期与武汉轻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磨料磨具研究所深度合作,建立了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研发了世界首条自动成型线、自动配料线,检测设备和检测手段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去年,研发中心研发的低压多机轻辊碾米砂辊已在个别城市试用初见成效,产品还在进一步试用评价中。“以前,100斤稻谷出62斤大米,如今,100斤稻谷可多出3至5斤大米。”赵建厂笑眯眯地说,该项目结题验收后,将批量生产。未来还将不断技术创新,拓展更高市场,不断提高产品利润。

  亿美特

  精耕细作抢占市场

  2月22日,在湖北亿美特装备(武汉)有限公司(原鄂丰模具)车间内,伴随着嗞嗞声,一台台设备高速运转着,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塑料管件注塑模具产品、大型市政管道成型接头挤出机系列产品、新型拉伸流变脉动塑化挤出装备研发,公司拥有36项专利技术,产品以质量赢得市场认可。

  “年前已接到1000万元的订单,预计一季度订单额将达到1500万元,其中国外订单占70%,生产计划已安排至6月份。”公司办公室主任严斌说。

  2014年,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为首的团队,代表华南理工大学,与鄂丰模具达成产学研合作,共同成立武汉亿美特模塑技术有限公司,实现新技术的产业化,使第一代拉伸流变生产线走出了车间,亿美特成为了全世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严斌说,“这条生产线是我国在这个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对于世界范围内的橡塑机械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以及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亿美特已经抓紧布局,改善设施和装备条件,扩大了研发制造核心队伍,形成了以技术激发市场,市场带动研发的格局。”

  “我们瞄准高端市场深耕细作,平均每年投入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拥有发明专利成果3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外观1项。去年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亿美特成功入选。”严斌说。

  科技创新带来核心竞争力。该公司生产的拉伸流变挤出机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管道特种注射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拉伸流变原理开发的输运方法及工艺设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中国发明专利金奖……“去年公司销售额8000万元,今年有望实现产值1亿多元。”严斌信心满满地说。

  吴都医药

  加快技改抢抓机遇

  2月22日,在吴都医药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各司其职,底色印刷、烘干、拧帽、尾浇,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位于花湖开发区的吴都医药,是鄂东南最具规模的医药批发零售连锁企业,以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专业生产高品质药用软膏铝管、药用塑瓶、药用PTPL铝管及药用复合膜等系列药品包装材料(容器)。

  “去年销售额达到4800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山东和北京、安徽等地。目前接到订单额1200万元,订单都排到了6月份。”公司总经理刘小龙高兴地说,预计今年销售额能突破1亿元。我们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力争实现一季度生产销售开门红。”

  “订单太多,6条生产线‘火力全开’,只有铆起劲来干才能如期交付订单。”迎来“幸福烦恼”的刘小龙,每天穿梭在各个车间,此时的他觉得“机声隆隆”才是最动听的音符。

  刘小龙说,面对满满的订单任务,公司优化配置方案,依照各自职能,把任务进行分解,从产品设计、后勤保障到生产一线,都有任务实施清单和时间表,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确保产品按时交付。同时通过持续不断技改,实现核心技术的追跑、赶跑到并跑。去年,投入600万元对塑料制品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升级改造,产量由原来每分钟生产63支提高到了73支。

  抢抓发展机遇,保持发展激情。节后复工,刘小龙就又开始实施今年的技改项目。“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得未雨绸缪,2022年计划新建1.2万平方米的厂房,加大技改投入,并购进更高端的先进设备,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将现在每分钟生产73支的产量提高到120支。”

  记者 戴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