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孕育“新动能”——鄂城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扫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15 语音:播放

  编者按

  投资是主抓手,项目是主战场。今年以来,鄂城区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大抓招商、力推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围绕发展谋项目,紧盯项目抓落实,为开局漂亮、全年精彩奠定坚实基础。

  初春的鄂城,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项目工地上,挖机隆隆,热气腾腾;车间生产线上,马力全开、铆足干劲赶订单……一个个大项目在鄂城大地播下希望,一家家重点企业种下未来。

  时下,鄂城区正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项目优势、转型发展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撑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A、各显神通全力招商

  春天播种,秋天收获。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项目,后天的未来。

  鄂城区狠抓招商引资 “一号工程”,区领导密集会见知名企业家,宣传推介鄂城投资环境,争取知名企业投资鄂城。

  1月21日至24日,鄂城区区长夏鑫带领招商小分队赴浙江湖州、江西上饶、抚州等地,拜访重点企业,围绕相关目标项目进行洽谈对接。

  2月26日,鄂城区首批11名招商“尖兵”集体出征,分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武汉城市圈等经济发达地区和产业聚集区,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浪潮。

  招商形式,花样繁多,招商平台,不断创优,招商活动,一个接一个,各部门各显神通。

  拥抱“互联网”,开辟招商新方式。积极开展 “云招商”“云拜年”“云洽谈”活动,为招商引资工作开辟新蓝海、实现新发展。

  紧盯“关键链条”,聚焦重点产业招商。对接全市“157”产业体系和区“133”产业集群,有针对性地策划包装一批招商推介项目,设计制作特色鲜明的电子招商宣传资料,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多种途径投放与传播,提升招商实效。

  以“亲情”搭桥,捕捉投资意向。充分利用老乡群、客商群等平台,积极摸排鄂州籍企业家、知名人士信息及返乡情况,充分完善在外客商资源库,有针对性地开展座谈会、恳谈会、走访慰问等活动,加强情感沟通,强化信息交流。

  以商招商,扩大“朋友圈”。充分利用春节拜年、慰问等时机,加强与本地企业、重点项目负责人、外地商会、行业协会等沟通和对接,宣传鄂州投资环境,把企业推向招商引资“主战场”。

  招商引资是发展县域经济的第一要务。该区成立六大产业招商专班,落实“链长制”,开展“链式”招商,推动形成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确保高质量引进,高效落地发展。

  去年,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个,完成省外到资73.257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600亿元。中新开维、悦科(湖北)数据中心项目、汇能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高端智能控制器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鄂城,为今年一季度开门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

  2月16日,总投资60亿元的中新开维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在碧石渡镇成功签约;2月26日,鄂城光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在滨江科技新区宏泰产业园签约……

  产业和企业是县域经济的核心支撑。产业强、企业强则县域经济强。而产业发展和经济提速,离不开优质项目的集聚和带动。

  “今年在 ‘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校友招商’等传统招商方式基础上,积极推进‘战队招商’‘驻点招商’。”区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今年力争实现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3个,新开工亿元项目不少于20个,致力于打造百亿现代服务业、百亿智能制造、百亿临空产业集群。

  B、项目集聚发展新动能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鄂城大地上,项目建设的战鼓擂响。

  1月15日,总投资逾10亿元的超凡港通智慧物流工业园项目开工。同日,还有峥嵘物流仓储、泰尔斯合金装备制造、力伟精密制造、三超物流等7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2亿元。

  3月9日,悦科(湖北)数据中心项目工地,一座高架塔吊在空中挥臂翻飞,工人在脚手架上紧张作业。

  “目前1号厂房正在建设第二层,2号正在建设第四层,1号和2号主体结构计划10月份完工。”项目负责人许秒说。

  项目投资大,预期产值高。许秒说,“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0亿元、年综合税收2亿元以上。”

  热气腾腾的项目建设现场,折射出新变化,升腾起新希望。

  3月10日,欧冶链金(湖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鄂州再生钢铁原料加工配送项目工地,3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抓紧作业,运送渣土石料的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项目总投资1.4亿元,自去年11月12日开建以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现已完成主体建筑的施工,计划4月30日完工。”项目负责人李雷说,在区、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工期原来需要一年时间,现在170天即可全部完工。

  项目进展快的背后,是鄂城下定决心打通服务项目 “最后一公里”的坚强决心。

  为推动重大项目落户鄂城,推进产业项目快速发展,该区通过推行“项目秘书”工作制度,让项目服务的触角更深入、更细致。

  今年初,鄂城区发布《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组建服务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建立区领导下沉企业和项目现场开展“五个一”包保服务工作机制,在一线解决项目建设难题。目前,已安排区领导挂点服务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300.8亿元。

  “推行‘项目秘书’服务,能更加高效、贴心地包保推进项目,促进落地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鄂城的热情服务、高效务实,让一批企业追加投资。2019年,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深圳铠尔慷实业落户鄂城。一期5亿元投资达产后,又追加投资5亿元建设二期。不仅如此,经企业创始人李国正牵线,还成功实现“以商招商”,引入投资10亿元的普路福汽车零配件项目落户。

  同时,该区超前谋划一批专项债项目,全力服务网驿光电科技产业园、中新开维绿色食品产业园等18个新签约项目早开工,以最快速度推进上海华怡集团悦科(湖北)数据中心等21个在建项目早建成,推动深圳特普生传感器等10个项目早达效。这些重大项目将为鄂城实现绿色、协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正在加速推进鄂城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建成新节点、跻身一梯队”的目标,离鄂城人越来越近。

  C、惠企暖企优化营商环境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

  鄂城区着眼于经济发展大局,为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专项债券、融资贷款等政策的各类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部门紧急申报项目事项“容缺办理”,第一时间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手续,确保项目申报“抢上车”“踏上点”。

  “到一线,排忧解难”,让“经济细胞”活跃起来。区发改经信局进一步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宣传惠企政策、收集企业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

  区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商事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把市场准入门槛降到最低,实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企业和群众办事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拼”营商环境,鄂城瞄准靶心,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掷地有声——

  招工用工难?线下线上同步走,在湖北公共招聘网等线上平台开展专场招聘,截至目前,共开展6期线上招聘会,发布39家企业2000余条用人信息。通过线上对接、线下就业“大篷车”送岗到家门口相结合,帮助2000余名求职者上岗就业。

  融资门槛高?抢抓金融惠企政策机遇,深入开展银企对接等活动,营造抓项目建设的强大气场。该区与建行鄂州分行开展企业助保贷业务合作,投入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放大信贷投放规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增信,贷款金额为原来的2倍,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渡难关……

  优化环境,大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热带雨林”。“要以市场主体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家感受为第一感受。从第一季度开始,就要让企业家、市场主体来评价各个部门的服务实效,以评促改。”鄂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项目建设不断跑出加速度、新气象,鄂城区发展的“底盘”越来越扎实。

  记者 戴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