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踩“进十冲百”油门——鄂城区攻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百行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12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1月4日,悦科(湖北)数据中心项目工地,施工现场热潮涌动。眼下,项目所有土建工程全部完工,1、2号楼开始设备安装。

  悦科(湖北)数据中心,是鄂城区建区以来科技含量最高、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项目。项目落地后,鄂城区专班专人跟踪服务,力促项目早建设、早投产。

  “十三五”期间,鄂城县域经济在全省一类县市区中排名第16位。进入“十四五”,该区提出更高目标:县域经济力争进入全省十强、冲刺全国百强。

  产业强、企业强则县域经济强。县域经济发展,离不开优质项目的集聚和带动,离不开一流营商环境的支撑。2022年,鄂城区连续开展两轮“三百行动”,深踩县域经济“进十冲百”油门。

  百日攻坚:

  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一家企业到鄂州投资,从签约到投产,需要多长时间?

  “不到3个月!”在花湖开发区,湖北翊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小朋以亲身经历给出答案。

  方小朋是鄂州人,此前在东莞租用厂房生产销售汽车音响设备,出口德、美、法等多国,一年创汇500多万美元。

  2021年,方小朋返乡考察,考虑到花湖开发区毗邻机场,加之在这里用工成本可降低三成以上,同年11月底便签约入驻。

  “东莞厂区工人年底都回家过年,但客户在催货,能否赶在春节前后投产?”去年1月中旬,来不及新建厂房的方小朋向当地政府求助。

  花湖开发区管委会迅速协调厂房,配置办公楼,承诺2年内免租,并全程陪同办理各项证照。

  春节期间,翊鸣电子组织安装生产线,并同步招聘。正月十二,启动试生产。

  2022年伊始,鄂城区发布《“三百”行动系列方案》,同步启动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招商引资百日会战和营商环境百日竞赛。其中,百日攻坚聚焦重大项目、重点环节、关键问题,“专班+专项”跟踪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供地,是推进项目建设的“硬杠杠”。去年,鄂城区在建设用地指标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加大批而未供、闲置用地处置,推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全覆盖,向上争取、内部生成、市场购买土地指标,让“项目等地”变“地等项目”。

  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现金流不畅问题,通过“免申即享”拨付39家企业1260.4万元科技创新资金,给予支持实体经济奖补资金7132万元。组织政银企对接,为16家企业签订贷款及授信协议12.6亿元。同时,加强制度供给,制定兑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黄金22条”,启动组建5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

  鄂城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2022年,鄂城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抢工期、抓进度,汇科信激光、翊鸣电子、滴水科技等57个总投资额513.49亿元的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4.5%,获评年度“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区”。

  百日会战:

  烧旺招商引资烈火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项目。2022年,鄂城区以“第一力度”,抓实招商引资“第一工程”,为项目建设积蓄源头活水。

  2022年2月26日,农历正月未过,鄂城区首批11名招商“尖兵”集体出征,分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和产业聚集区驻点招商。

  “聚焦高端智能制造、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临空产业、文旅康养、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现代农业等产业,精准招商、靶向招商。”驻点珠三角招商小组组长董胡成说。

  干部组团出征,商贾云集鄂城。去年,鄂城区先后引进中建三局总承包、中化学曙光、中铁十八局、中电建、葛洲坝集团、中交二航局和百村集团、大地风景、钦成文旅、九牛文旅等一批优质“城市合伙人”“乡村合伙人”,参与城乡建设和合作运营。

  为适应形势变化和满足客商多元化需求,鄂城区在招商方式上不断求新求变。

  2022年3月28日,鄂城区发布上线招商首批十大场景。全球客商,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一部手机便能掌握鄂城区情、招商政策、招商载体、产业布局等信息。

  “线上场景式招商,可节约客商花在前期考察上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资金成本,体现的是服务。”鄂城区招商中心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区先后发布了十大产业园区、农业、服务业等三轮招商场景,实现不见面“云招商”和项目全流程“云服务”。

  2022年,鄂城区开展靶向招商、资本招商、委托招商、链长制招商,着力引进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等头部企业,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总投资482.6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1个,50亿级、30亿级、10亿级项目各3个,比年初预定目标翻了一番。

  “通过引入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项目,打造鄂州‘小光谷’、中部能谷等产业聚集平台,推动形成万亿级‘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千亿级光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和百亿级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临空产业集群的产业版图。”鄂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

  百日竞赛: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没想到头天反映诉求,第二天就有人上门,真是有呼快应。”说起2022年3月3日政企互动的事,湖北兴欣科技公司总经理袁蓓仍记忆犹新。

  当天,市政府召开工业企业营商环境月度恳谈会,现场收集企业难题。兴欣科技提出:请政府“在企业上市规划上提供支持”。

  次日下午,鄂城区金融部门带领专业券商到访企业,了解企业筹备上市相关问题,承诺尽快安排专业团队上门开展调查。

  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做得大,少不了政府“店小二”式服务。2022年,鄂城区落实“三级包保责任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悦科(湖北)数据中心项目落户后,鄂城区服务专班40天内完成207亩土地平整,3个月内完成土地不动产权、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证件办理,还帮忙找到合适的办公楼,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

  “项目建设期间,所有流程都有专人上门服务,设定解决问题的时限,为项目解忧。”悦科(湖北)数据中心项目综合管理部经理赵春燕说。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同步发力。2022年,鄂城区创新全环节审批、加强跨区通办应用、优化全周期服务,8项先行试点改革事项位居全省前列,全年新增市场主体近1.5万户。营商环境百日竞赛期间,涌现出一批“金牌案例”“金牌‘店小二’”“金牌服务窗口”。

  水好,自然鱼肥。2022年,鄂城区2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产值保持正增长,增长面达74.07%,154家规上企业、27家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