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金融政策 服务小微企业融资——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金融政策知识问答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03 语音:播放

  一、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措施有哪些?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充分发挥政策合力,11月16日,湖北省政府出台《纾解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若干措施》,实施24条具体举措,专打融资难融资贵“痛点”。

  聚焦纾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开展首贷拓展专项行动,着力提高无贷户融资覆盖面;提升无抵押信用贷款比重,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门槛;实施信用培植工程,重点解决反映融资困难企业诉求;创设“楚天贷款码”,畅通银企线上对接通道;建立“四张清单”服务机制,推动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完善助企纾困融资安排,助力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引导金融资源下沉,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等8条措施。

  聚焦纾解企业融资贵问题,提出推动金融机构合理定价,促进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执行收费减免要求,加大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力度;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压缩短期高息民间借贷市场空间;规范融资服务性收费,减少企业融资附加成本;引导提高企业信用水平,降低企业融资风险溢价等5条措施。

  聚焦增强政策合力作用,提出持续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认真执行差异化监管政策,规范推进企业金融方舱建设,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增信功能,加快信用信息平台完善和运用,更好落实财税政策优惠措施等6条措施。

  聚焦加强组织保障,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会商机制,切实改进作风,加强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加大政策宣传推广力度等6条措施。

  二、鄂州有哪些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

  小微企业“四张清单”金融服务机制。授权清单展示各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限情况;授信清单展示银行贷款申请准入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内容;受理回告制度要求各行3天内对受理贷款给予回告(具体参见《关于落实小微企业“四张清单”金融服务机制的通知》(鄂州银〔2021〕13号))。

  金融辅导员制度。金融辅导员每半月与定点企业对接1次,每季度到企业蹲点调研1次。开展“政策宣导落实、咨询指导服务、融资策划协调”3项具体任务,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具体参见《关于推行向企业派驻金融辅导员制度的通知》(鄂州金发〔2021〕2号))。

  重点产业链金融链长制服务。要求各银行加大对全市重点农业、制造业等重点产业链信贷支持力度,保障核心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具体参见《关于印发<湖北省重点产业链金融链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武银〔2021〕69号))。

  支持中小微文旅企业发展若干措施。要求各行将文化和旅游列为金融优先支持行业,提出加大金融力度、完善对接服务机制、加大融资政策激励、强化保障措施等4方面共19条措施,进一步提高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具体参见《关于用好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武银〔2021〕37号))。

  降低支付手续费措施。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服务,提出12项降费措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等5方面,已于2021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此外,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措施已于2021年6月实施(具体参见《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银发〔2021〕169号))。

  三、人民银行有哪些货币政策支持工具?

  支农支小再贷款。通过提供再贷款资金,支持法人银行发放满足一定利率要求(5.5%左右)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3000万元以下的民营企业贷款。

  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设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对法人银行办理的符合一定要求的普惠小微贷款延期业务,给予其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

  设立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按照40%的比例购买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碳减排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照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鼓励社会资金更多投向绿色低碳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提供碳减排贷款,贷款利率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大致持平。

  四、缺少抵押担保能贷款吗?

  除了不动产,很多资产资质可转化为银行信用。

  银税互动产品。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可以向各银行机构申请银税互动类贷款产品,根据纳税信息确定贷款额度。

  政采贷。政府采购供应企业,可以申请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即“政采贷”。

  助保贷。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可以申请“助保贷”业务。鄂州市设立技改企业“助保贷”风险补偿资金2000万元,用于与合作商业银行放大贷款规模和对贷款进行风险补偿。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向银行机构申请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或通过鄂州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办理科技贷产品。

  惠农贷。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以申请惠农贷、涉农保证保险贷款等产品。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与鄂州多家银行合作,为涉农贷款提供批量担保。

  应收账款融资。以应收账款为主要结算方式的企业,可直接向银行申请应收账款质押贷款。

  动产融资。生产设备、存货(包括原材料、半成品、在产品)、存款单、仓单、提单等动产可在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担保登记,开展动产融资。

  所有市场主体可通过手机端扫描“楚天贷款码”,或电脑端访问https://newbms.hkbchina. com/pboc-loan-service/#/login,向全省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鄂州市中小微企业可前往中小企业融资平台(http://www.ezqyrz.com)查询或搜索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进行融资申请,也可以发布本企业的融资需求。

  若企业在融资中存在困难,可向所在区和行业主管部门申请,纳入鄂州市融资困难企业信用培植库,由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培植,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五、贷款快到期了,但还款有困难怎么办?

  可以与银行协商申请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对于2021年12月31日之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由企业和银行自主协商确定,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可以申请续贷周转金。鄂州市昌达公司设立5000万元续贷周转金,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续贷搭桥,企业应于贷款到期前向昌达公司提出书面申请。

  六、哪些贷款可以享受贴息政策?

  创业担保贷款。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利息不超过LPR+150BP,财政部门按2年、给予3个百分点贴息,剩余部分利息由借款人承担。个人创业、合伙创业、吸纳一定数量创业个人的小微企业可向人社部门或相关银行申请。创业者持申请材料到创业项目所在地就业服务机构或经办银行网上提出申请,人社部门集中汇总,按规定审核,并将符合条件人员信息推送到经办银行,经过调查及担保程序后,银行即可放款。鄂州市创业担保贷款办理银行有农行、中行、邮储银行、湖北银行、农商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