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1年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出炉

26家企业(项目)享受“无事不扰”待遇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02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奥 通讯员马青松)“企业环保做得好,也能得到回报和认可!”3月30日,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被列入我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可享受生态环境部门非现场、少上门等正面激励式监管,“企业环保内生动力被有效激发。”

  像爱民制药这样尝到环保甜头的企业,不在少数。3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公布《鄂州市2021年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并报省生态环境厅备案。今年全市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项目)共计26家,这将会激励更多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据悉,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或项目予以优先保障或采取减少、免除现场检查等正面激励措施开展帮扶指导,做到有需要有服务,无需要不干扰。同时采用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等科技手段对正面清单内的企业或项目开展非现场检查。

  今年是项目建设攻坚年,正面清单管理助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作为我市引进的重大项目,三安光电建设项目被列入我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为项目加快推进营造了良好环境。目前,湖北三安光电110千伏变电站如期送电,部分生产设备已进场安装调试。三安光电力推的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化项目投产可期,该企业在湖北生产的首批芯片有望不久后顺利下线。“二期建设也已提前启动,时间至少提前半年。”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水清感叹,三安光电建设项目跑出了“鄂州速度”。

  正面清单管理,也让众多企业感受到了“被信任”的获得感。湖北鄂信钻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金刚石及制品原材料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再次进入正面清单。“连续两年入选正面清单,是对我们的一种高度信任”,该企业负责人说:“我们会珍惜这个荣誉,不断加强自我监督,继续保持环保投入力度,同时集中更多精力推进产品研发创新。”

  进入正面清单并非意味着一劳永逸,也并不代表放松监管。“对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并根据《湖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将其从正面清单中剔除。”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