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扶持托起残疾人幸福生活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2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记者昨从市残联获悉,为了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今年以来,市残联立足残疾人需求,精准发力,不断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推动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绘就残疾人幸福生活“新画卷”。

  多渠道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线上线下齐发力,先后组织用人单位开展和参加“春风行动”、国有企业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湖北省残疾人招聘会、鄂州市残疾人招聘会、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智汇鄂州·逐梦未来2022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全市共有21家爱心企业向残疾人推荐制衣、车床电焊、电缆生产、盲人按摩、门卫保洁等就业岗位561个,60名残疾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全市共审核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228家,按比例安置残疾人566人;健全完善就业实名登记制度,为35名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建立“一人一策”服务档案;协调人社部门申请35个残疾人公益岗位,重点安置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打造“残疾人之家”,建设残疾人社区康复站,通过多渠道安置残疾人就业,今年全市新增残疾人就业385人。加大残疾人就业宣传工作,积极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湖北日报》、荆楚网、《鄂州日报》等媒体对残疾人创业典型进行宣传,推介展示我市残疾人形象。在市委机关报以专版的形式,报道了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鄂州市系列活动暨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行动,并在“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系列宣传,营造良好助残氛围。

  多形式打造残疾人电商创业基地。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为市电商创业基地举行授牌仪式,开设残疾人电商培训班,204名残疾人参加了电商培训。筛选20名残疾人电商骨干,组建以金文喜(文化创意)、张文科(直播销售水产品)、张正兵(生态养殖)、程前(音乐后期制作)、邹志诚(讲述残疾人故事)等残疾人为主的电商小组,带动残疾人开展电商直播活动。与湖北省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润邦彩虹家园协作,整合资源提供10至15个电商就业岗位,打造鄂州残疾人电商创业基地。与中工南方、自强电工等打造联合电商部,提供5至10个电商就业岗位。

  多层次开展各类残疾人培训。与湖北省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签订合作协议,长期实施“校企协作订单式”培训,开展适合残疾人就业的盲人按摩、美容、美发、美甲、电商等项目,培训残疾人53人,就业率达到80%以上。投入40万元,采取区域化布局、专业化设置的模式,开展一区一特色的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623人次,使残疾人家庭收入得到提高。开设4期电商培训班,培养了一批优秀残疾人主播,不仅助力扶残助农产品上市,还展现了残疾人积极适应电商新业态的精神风貌。围绕鄂州雕花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组织35名残疾人开展雕花剪纸培训,丰富残疾人生活,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