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做好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精准化管理专项排查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07 语音:播放
  鄂州市“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精准化管理专项排查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政局积极克服疫情防控困难,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全面落实落细各项排查工作,有效解决了现有信息系统中存在数据不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精准化管理水平、精准关爱服务水平。
  一是迅速行动,高度重视排查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专项排查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鄂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精准化管理专项排查的通知》,将排查内容逐项分解,明确注意事项。组织专人对各地排查情况进行了抽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二是克服困难,精准摸排各类信息。4月10日12时,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市在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其它区域也相应处于“静态管理”状态。我局克服疫情防控困难,组织各地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进行线上培训,要求全面掌握专项排查工作内容。针对部分服务对象信息不完善等情况,各地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电话探访等多种方式摸清信息,精准掌握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同时,以此为契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点对点关爱帮扶工作,为主城区分散供养孤儿家庭每周两次免费配送120元生活包, 为有需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线上心理疏导。
  三是举一反三,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在做好信息更新完善的同时,针对《省民政厅关于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精准化管理专项排查工作调度情况的通报》中反馈的问题,我局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开展排查整改,督促各地抓紧时间摸排摸准,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将全市所有数据分类导出,逐条逐项查漏补缺,不断完善信息系统内各类数据。
    四是抓好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组织专人对系统内数据进行随机抽查、电话核实,确保采集到的数据真实准确和有效。同时,进一步落实定期探访巡查各项要求,要求各地加大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信息系统使用培训力度,摸清各类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并及时更新录入信息,坚持动态管理。同时,我局将每两周对各地信息系统录入更新情况进行抽查,确保信息动态管理,实现精准化精细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