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方案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11-02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 通讯员李姣、李小芳)近日,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鄂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通知》指出,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民生保障目标,落实国家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聚焦服务老年人的失能照护和生命安全等基本需要,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通知》明确,从制定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水平五大方面重点完成13项任务,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在街道、城市社区覆盖率达100%,乡镇、村覆盖率超过80%,基本养老服务政策制度、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建立健全,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应保尽保。

  《通知》要求,各区人民政府(含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并发布本区域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内容应包括《鄂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中的服务项目,且覆盖范围和实现程度不低于市级清单要求。

  《鄂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涵盖27个项目,明确了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及标准、服务对象、服务类型和牵头责任部门。其中,前11项为面向特定群体老年人的普惠服务项目,第12项至25项为面向特殊老年人的保障服务项目,第26项和第27项为在省级清单基础上增加的“老年人助餐”“农村留守老年人智能照护”2项服务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