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区民政局多举措提升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23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胡倩 通讯员胡静)“谢谢你们,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的心意,请你们一定要收下。”10月28日下午,梁子湖区民政局办公室走进来一位手捧鲜花的老人。问清缘由后才知道,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前几天入户探访,为该老人解决了治病及生活的困难,老人特意买来鲜花感谢工作人员。

  今年以来,梁子湖区民政局结合鄂州市委 “三问三治三提升”和“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积极贯彻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率先在全市开展社会救助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试点工作,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管理,不断提升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

  加强窗口建设。建立村级社会救助服务站,做到“五有”:即有办公场地、有人员配备、有服务事项、有成果展示、有激励制度。每个救助站都成立了以村书记为站长,社会救助协理员和网格员为成员的社会救助工作队伍,第一时间把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到群众中,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

  优化基层资源。为了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缓解因人员频繁变动造成政策宣传不及时,经办能力欠缺的问题,区民政局从村(社区)干部中聘请基层社会救助协理员87名。明确考核内容和工作职责,对于考核合格的社会救助协理员,以基本补贴加绩效激励的方式,为他们提供通讯费、交通费,并为他们购买人身意外险,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服务质量。

  提升服务能力。以开课下沉“教”到位,实地指导“用”到位为前提,深入镇、村两级开展培训。以集中授课的方式,将政策文件、上级精神、系统操作以及注意事项等业务知识零距离 “倾囊相授”给驻村干部、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网格员,提高基层政策知晓率。截至目前,已先后在五镇一园区开展培训4场,累计培训12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