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令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6-15 语音:播放
本网讯 随着端午节的日益临近,粽子、绿豆糕等传统节令食品进入销售旺季。人们在采购、贮存及食用这些美味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首先,在采购粽子、绿豆糕时,要注意最好去正规的超市、商店,独立包装的品牌产品是否带有QS或SC标志;是否有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签标识,并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有漏气;尽量不要购买没有包装和标签标识不全的"三无"食品,购买后应索要购物小票或发票等有关凭证,买回后还应注意按照要求冷藏储存。
  第二,在购买粽子时不要把粽叶的颜色是否鲜绿当成选择新鲜粽子的标准之一,有些特别绿的粽叶可能是不法商贩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加工的"返青粽叶",食用这种粽叶包的粽子会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另外,优质的绿豆糕采用天然绿豆粉制成,颜色并不会太绿,而是微微偏黄。
  第三,购买的熟粽子应重新加热蒸煮后再食用,消费者要小心粽子的口味变化,如果尝到粽子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不要再食用。由于夏天气温较高,常温下的绿豆糕保质期较短,要注意按标签标注的贮存方法存放。另外,肉粽和甜粽由于含糖量高,脂肪多,不易消化,一次不宜多吃,老年人更要少吃,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胆囊炎等特殊人群在食用时更要慎重。
  第四,购买咸鸭蛋,应注意正常的咸鸭蛋外壳光泽明亮,不易破碎,无异味,蛋黄呈金黄色;对于蛋心颜色特别红艳或有白色、黑色的斑点,且摇动时有异响的不要食用。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请保存好购物、消费发票等有关凭证,尽量保留、维持外包装原样,以便能辨识该食品批号或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同时,请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举报或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