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秋季养生金食谱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24 语音:播放

  秋季天气逐渐变凉,气候干燥,易耗气伤阴,发生感冒、肺结核、哮喘、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心理疾病等。每年的这段时间,是继夏末之后消化科患者最多的时候。大多数患者或是因为受凉积食,或是贪凉导致腹泻。除此之外,咽干、伤风咳嗽的患者也会增多。

  对于这些患者,除了服药调理脾胃外,服食一些有滋养效果的汤粥,也非常有利于缓解病情。下面就介绍几个秋季经常用到的汤品。

  秋季的延年益寿方——核桃红枣煮酒酿(滋补真阴,润肺安神)

  有些人即使到了凉爽宜人的秋季依然是辗转难眠。对于这样的人除了要找出他们反复失眠的原因外,还可以试着用饮食来调理。

  失眠,在中医古代文献里被称为“不寐”“不得卧”“不得眠”“目不瞑”等。中医学认为,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所以,要有效防治失眠,调养安神是必要的。用一些日常的食材就能达到目的,例如常用的核桃、龙眼、红枣、枸杞等。

  核桃的药用价值很高,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神农本草经》将核桃列为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再说龙眼,不少人休息不好会出现食欲不振、失眠健忘、面色苍白、身体浮肿的现象,这时吃一些补益心脾、养血宁神、健脾止泻、利尿消肿的龙眼,不仅可以开胃益脾、补脑健身,同时还能补血养颜。红枣性温味甘,除了补益脾胃、滋润气血、安神解郁的功效外,还有调和药性的作用。对于枸杞,中医学认为,枸杞性平和,味甘甜,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养血明目之功效。这四种补益气血的食材加在一起,配上酸酸甜甜的酒酿,何愁神不安?

  ◎原料:核桃仁30克,龙眼肉30克,红枣50克,枸杞30克,酒酿适量,鸡蛋1枚。

  ◎做法:将核桃仁、龙眼肉、红枣、枸杞洗净后,加水适量,熬成浓汁。加入适量酒酿,熬煮开锅,将鲜鸡蛋打碎倒入,开锅后即成。

  ◎用法:早晚餐前服1 碗。服用期间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食品。

  ◎功效:滋补真阴,生精润肺,安神补血,对阴精亏虚、头晕目眩、失眠多梦、遗精盗汗、腰膝酸软、须发早白均有辅助治疗作用。

  肝肾亏虚者的秋季减肥方——猪尾陈皮玉米须龙眼汤(补肾养血,安神利尿)

  有的患者一到秋天总是自觉全身乏力,而且浑身浮肿,头总是昏昏沉沉的,特别容易头晕,整日都没有什么精神,只要稍微一劳累,就会腰酸膝痛,胃口也不好。睡觉的时候总做噩梦,经常半夜就被吓醒。女性患者月经也不正常,量少,且来月经时浮肿更加厉害。

  这是典型的脾肾两虚症状。脾虚的症状就是头晕,昏昏沉沉,食欲不振;而肾虚的症状则是乏力,浮肿,容易惊恐,腰酸膝疼,月经量少,而且经期浮肿。当肾虚不能滋养肝的时候,还会出现所谓水不涵木的肝阴虚症状,例如失眠、烦躁等。除了自己调节好情志,饮食要注意营养和清淡,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外,还可以煲煲猪尾陈皮玉米须龙眼汤,加强营养。

  ◎原料:玉米须30克,猪尾150克,龙眼30克,广陈皮10克,精盐、料酒、味精、姜片、葱段适量,鸡蛋清1个。

  ◎做法:

  1. 将猪尾洗净去毛,用热水汆一下。

  2. 在锅内加入足量凉白开水,放入汆过的猪尾,煮炖1小时。

  3. 加入玉米须、龙眼、陈皮,以及精盐、料酒、味精、姜片、葱段适量,再用文火煮炖45分钟后,加入鸡蛋清1个,充分搅匀即可。

  ◎用法:早晚各温服1碗,7日为1个疗程。感冒时不宜服用。

  ◎功效:补肾养血、安神利尿,适用于腰膝酸软、头晕心悸、阳痿早泄及妇女经期浮肿等症的辅助治疗。

  金秋凉爽,提高免疫正当时——山药扁豆桃仁粥

  (补肾益气)

  秋天,慢性肾病患者的症状往往有所减轻。从中医五行的角度来说,秋天是属金的,而肾是水脏,金能生水,所以当水有病时,金能相助,使病情有所缓解。在这个时节,由于患者状态往往比较好,此时让他们好好休息,及时补充营养而且积极治疗,会事半功倍。

  慢性肾病患者因为长期有大量蛋白质流失,导致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蛋白质是身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是免疫反应的物质基础。如果长期摄入蛋白质偏低,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但过分摄入蛋白质又会加重肾脏负担,所以饮食要特别注意。这个时节肾病患者一定要保持适量的优质蛋白质摄取,并且注意保暖。

  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是指食物中的蛋白质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多,在人体内吸收利用率高。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包括鱼、瘦肉、牛奶、鸡蛋、豆制品。这里介绍一款粥,除了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八大氨基酸,还有其他营养物质。最重要的是,这个粥容易消化,有健脾养胃、补肾益气的作用。

  需要的材料有山药、白扁豆、核桃仁和小米。因为山药皮中含有皂角素,黏液里含有植物碱,少数人接触会引起过敏而发痒,所以在削山药皮时,可以带上一次性手套。如果皮肤直接接触了山药上的黏液,应立即洗手,避免再接触身体其他部位。核桃仁的皮营养很丰富,有些人因为怕其会带来苦涩味而喜欢刮掉。其实当核桃仁煮熟以后,皮的苦涩味也会有所减轻,所以不必把核桃仁剥得太干净。此粥可以早晚各服用1碗,坚持长时间服用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原料:山药120克,白扁豆50克,核桃仁50克,小米50克。

  ◎做法:

  1. 将山药洗净、去皮、切片,核桃仁研成粗末。

  2. 白扁豆、小米洗净后放入砂锅,用旺火煮沸,改用文火煮1小时。

  3. 待白扁豆、小米煮熟后放入山药片、核桃粗末,再用文火煮15分钟即可。

  ◎用法:早晚各服用1碗,7天为1个疗程。

  ◎功效:健脾养胃,补肾益气。适用于补肾及缓解各种慢性肾小球肾炎症状。

  拒绝“越补越瘦”的营养过剩

  ——助胃健脾汤

  (助消化,健脾胃)

  每逢秋天,经常有因为进补太过而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人。对于这种情况,首先要停止暴饮暴食,否则胃肠功能会彻底失调;其次要清淡饮食,不要吃生冷、辛辣、油腻、甜食、硬物以及粗纤维等刺激性强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适当配合半流食,加上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情况严重的话,可以停食一天,只吃流食,例如粥水、蜂蜜水、果汁等,让胃肠彻底休息,尽快修复并恢复功能。

  等胃肠休息好以后,也不能立即猛吃,仍然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喝汤以帮助补充能量。如果仍食欲不振,则可以用以下这个助胃健脾汤,里面有山楂片、芡实、炒麦芽、薏苡仁、瘦肉及红糖,酸酸甜甜,容易入口。

  ◎原料:山楂片9克,芡实12克,炒麦芽9克,薏苡仁9克,瘦肉150克,红糖适量。

  ◎做法:瘦肉洗净切片,各药装入纱布袋内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旺火煮开,再用文火煮至肉熟,去药袋,加调料和适量红糖即可。

  ◎用法:配餐食用。

  ◎功效:健脾胃,助消化。(摘自《养在二十四节气》唐博祥主编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来源: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