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专项整治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

学校食堂好不好 家长学生说了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10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郭爱兵 通讯员岑学奎)今年以来,市教育局以“三问三治三提升”作风建设行动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提升学校食堂服务保障能力,着力建设规范食堂、清廉食堂、满意食堂。

  “学校食堂保障好不好、服务满意不满意,自己说了不算,学生说好、家长说满意,才能算真的好。”今年3月底,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玉姣在全市中小学食堂专项整治和“互联网+明厨亮灶”推进会上表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把“六道关口”,即检验索源进货关、控温控湿仓储关、台账清晰出库关、规范操作加工关、隐患排查安全关、不侵不占廉洁关,全方位织牢食品“安全网”,坚决杜绝食堂食品安全事故。

  食堂服务保障是基础,群众满意才是关键。市教育局开展以食堂物资采购、教职工餐同质不同价、食堂资金结余清退等10个方面为内容的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组建市级整治专班1个、区级整治专班4个、校级整治专班88个,出台4条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细则;制订专项整治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台账,切实把“路线图”落实成“施工图”。

  全市各校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分步实施,确保任务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到位。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领专班及纪检干部深入学校食堂现场跟踪督办,实现督导检查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督导检查6批次,发现问题664个,已整改649个,约谈相关负责人71人次,补交伙食费84400元,退还学生伙食费679565.2元。

  同时,市教育局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深入88所学校食堂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饭菜质量及数量、饭菜价格、饭菜品种及营养、环境卫生、服务态度、意见建议等,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提升活动,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和食堂等级提升工程,通过品牌学校食堂建设,努力把饭菜品质提上去,把价格降下来,让师生吃得好、吃得健康,办好师生满意食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