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连续三年省部级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100%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9-27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刘学文 通讯员陈尧

  近年来,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正确认识和把握畜牧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从监测、监管、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管理,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至2023年,我市231批次畜禽产品接受省部级质量安全抽检,产品合格率均达100%,畜产品质量安全“零事故”。

  织密监测“红线”

  “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卡采用胶体金技术。”今年3月17日,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技术人员在杜山镇开展畜产品质量监测技术专项培训,让全市兽医、动物协检员熟练使用监测卡。2021年6月,我市下发关于畜禽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的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兽药减量行动计划,要求所有乡镇畜牧兽医站对畜禽养殖场、屠宰场、饲料厂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畜牧业投入品监测。

  2022年,我市在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定性检测的基础上,开展定量检测工作,每年市、区两级委托市农产品检测中心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定量检测300批次以上。同时,拿出540万元对市兽医实验室进行改造提升,建设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计划2024年后逐步实现定量检测全覆盖。

  安全监管无“盲区”

  “嘀、嘀……”9月19日一早,在蟠龙市场,前来买猪肉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打开微信,扫肉案旁的二维码,每块猪肉的“履历”便一一呈现在眼前,养殖场、屠宰场、销售商以及屠宰时间、瘦肉精监测、非洲猪瘟监测等相关信息一应俱全。

  “好的产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我们安排乡镇畜牧兽医站对其辖区内畜禽养殖场的畜产品质量安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监管巡检。”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负责人夏晨如是说。

  2021年1月,我市在全省率先采用智慧兽医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记录了畜禽养殖、畜禽运输、屠宰管理、检疫检验等信息,实现从饲料、兽药、养殖、运输、屠宰、分销全程追溯。

  “通过智慧兽医系统,我们每天对全市畜禽养殖档案、检疫出证、运输轨迹、无害化处理等情况进行查询,对上传图片不清晰、数据不准确、工作不规范情况及时提醒,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并定期对养殖场、屠宰场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检查。”市畜牧服务中心畜产品安全监督科负责人项欣说。

  全面规范屠宰场管理

  屠宰场上连养殖场户、下连消费市场,是多方利益的交汇点,也是畜产品质量事故多发区,在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链条中是关键中的关键。

  “地面上、墙壁上、水池里,连污水沟里都清洁如新,没有一丝油腻和异味,鄂州市屠宰场规范化管理走在了全省前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兽医和检疫处副处长杨光君在碧石生猪屠宰场检查工作时说。

  为全面规范屠宰场管理,2021年1月8日,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在杨叶镇召开生猪屠宰场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在全省首次提出小型屠宰场五个规范化,即非洲猪瘟自检规范化、肉品品质检验规范化、日常屠宰管理规范化、信息报送工作规范化、屠宰检疫监管规范化,大力推广“杨叶模式”。

  “在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的推动和指导下,我们加强检疫、检验、屠宰管理等方面工作,没有发生一起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碧石畜牧兽医站负责人陈绪池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