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筑牢“两节”“两会”食品药品安全“防护墙”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1-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 为了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近日,市食药监局加大监管力度,认真排查治理风险隐患,严防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一是加强食品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监管。以米面粮油、酒类、肉制品、水产品、保健食品、网络订餐、集中聚餐为重点品种,以小作坊、食品批发市场、临时展销会、旅游景区、学校校园及周边、农家乐、“团年饭”供餐单位等为重点区域,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生湿米面粉、白酒、五毛食品、保健食品营销欺诈、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等整治,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市场。全市“两会”期间,将派出专班人员提前介入,做好风险评估,督促餐饮服务承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两会”期间的餐饮安全保障工作。

  二是加强药品、医疗器械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监管。以医疗机构制剂、中药饮片、滋补类中药、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终止妊娠药品、骨科植入、定制式义齿、医疗美容等为重点品种,以旅游景区、城乡接合部、农村为重点区域,加强对药品流通、使用环节主渠道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非法回收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市场和特殊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

  三是加强抽验和监测力度。加大对热销食品、基本药物、抗生素、中药饮片等重点品种的监督抽验力度。对药品不良事件聚集性信号和医疗器械严重不良事件进行实时监测,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科普宣传站等多种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科学饮食用药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消费意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鼓励消费者合理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努力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12331”食品药品举报投诉专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回应公众诉求。同时,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应对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