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监局三项措施扎实履行禁毒职责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8-06 语音:播放

认真履行部门禁毒工作职责,确保特殊药品生产经营质量安全,严防特药流失非法渠道,市食药监局采取三项措施全力做好禁毒工作。

    一、 层层压实责任。 市局 成立由分管局长为组长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对特殊药品监管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部署,明确禁毒各项工作,逐级分解任务和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实行“每月小结、双月督办、每季检查”的督查制度,强化工作责任的落实。

二、狠抓“两个环节”。一是抓实生产环节监管。每季度对特殊药品生产企业至少全覆盖检查1次,要求生产企业对购进的咖啡因、麻黄碱等特药原料专库管理,实行双人双锁,原料及成品进出实现可追溯。今年已检查药品生产企业4家次。二是抓严经营环节监管。在日常监管中,要求4家批发企业做到四个“必须”:一是特殊药品管理制度必须上墙;二是必须实行双人双锁管理;三是麻醉药品和精神类药品的购进、运输、使用、销售必须符合《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四是销售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必须符合持卫生部门印发的印鉴卡数量要求。要求零售药店做到四点:一是必须从具备资质的供应商中购进药品;二是药店必须设立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销售专柜;三是凭处方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一次销售不能超过2个最小包装;四是销售时必须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并对其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予以登记。截至目前,检查特殊药品经营企业192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

三、宣传引导,营造氛围。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落实部门普法责任,制定禁毒宣传月工作方案,全市103个食品药品科普站、15个科普宣传基地发放特殊药品、易制毒化学品宣传折页以及药物滥用危害读本5000余份,督促涉药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1万条次,组织局系统人员观看禁毒宣传电影1场次,在各类报刊、网站、QQ、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进行禁毒宣传100余条次,不断加大了禁毒宣传工作的覆盖面,有效提升了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