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把“五关”开展疫苗质量全覆盖检查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8-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批示,市食药监局第一时间组织专班人员,对全市1家疾控机构和42家疫苗接种单位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6份。
  此次检查,对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重点把好“五关”:一是“人员培训关”,检查是否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疫苗管理,并接受相关业务培训。二是“疫苗购进关”。检查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的执行情况,查看疫苗采购单位对供货方及其销售人员资质审查情况、产品资质是否符合要求、疫苗运输过程中温度监测情况、疫苗收货验收情况等。三是“储存养护关”。检查库房、冰箱贮存温度是否符合要求,疫苗是否存在质量异常和超过有效期的情况,确保库存疫苗的质量。四是“出库运输关”。检查疫苗在出库时是否按规定的要求建立出库复核等记录,在运输过程中是否按规定进行温度监测,防止不合格疫苗流入接种单位。五是“设施设备关”。检查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是否满足疫苗储存实际需要,相关设施设备是否能保证正常运行或使用等。
  下一步,该局将建立健全疫苗流通监管长效机制,对疫苗接种使用单位实行专档管理,定期监督检查疫苗储存、流通和使用情况,确保全市疫苗质量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