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区应急管理“触角”向基层延伸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梁红娟  通讯员童静)记者昨悉,作为全省深化应急管理改革试点区之一,今年以来,梁子湖区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乡镇应急能力建设”为目标,不断健全完善覆盖基层的应急管理体系,打通应急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五镇一园区挂牌成立应急管理办公室,配备相应的专兼职人员,做到“有人员、有编制、有经费、有牌子、有装备”,负责辖区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灭火、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日常工作,基本建成统一领导、职责明确、权责一致、上下联动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通过“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现基层应急管理连得住、用得上、管得好。
  各镇(园区)下设应急管理办公室,建立消防救援所,配备3-5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模式;各村(社区)建立消防站,配备4-6人,并明确消防救援所、消防安全委员会、消防站、志愿消防队职责,由各镇(园区)负责加强经费和装备保障。
  与此同时,各镇(园区)分别组建30人以上的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各村组建不少于10人的应急分队,并邀请消防救援人员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队伍救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