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区众志成城战“旱魔”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26 语音:播放

  编者按

  骄阳如火,热气蒸人。

  连日来,持续高温,各地区发生了大范围、不同程度干旱。面对大“烤”,梁子湖区委、区政府科学部署,全区党员干部下沉田间地头,直面高温“烤”验,投身抗旱减灾第一线。摸排旱情、调水保供、送水上门……党群合力打好抗旱攻坚战,有效遏制了旱情的发展势头,使灾害损失降至了最低点。

  截至8月24日,全区共投入抗旱资金992.8万元(其中财政投入143万元),出动抗旱劳力8840人次,疏挖清淤引水渠道1.7万米,启动固定、临时抗旱机组设施191台套,装机容量9431千瓦,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80.67万亩,其中全区13.81万亩水田面积灌溉率达到80%以上。

  谋在早吹响抗旱“集结号”

  “科学调水用水,全力抗旱保秋收。全区党员干部要动起来,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和林强调。

  “不等不靠,科学调度,全力抓好抗旱减灾保民生各项工作。”区长窦小华要求。

  面对这场极端天气带来的挑战,梁子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减灾工作,及早谋划、立言立行,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全区坚持把抗旱减灾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作为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旱情发生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和林,区长窦小华多次深入一线指导抗旱减灾,逐个乡镇进行安排调度,并多次召开部署抗旱减灾工作会议。

  “四大家”领导奔赴所在乡镇,结合实际情况,指导生产自救,现场解决难题。

  所有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动态掌握抗旱保供和安全生产等情况,全力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尽最大努力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区农业、应急等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组,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广大农民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确保当前农作物顺利实现丰收。

  全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果断调度水利工程抗旱供水;千方百计解决受影响人口供水;想方设法秋种保苗……一场全力抗旱减灾的攻坚战在梁子湖区打响!

  8月15日,梁子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为及时调度抗旱力量、最大限度蓄水保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项项决策、一道道指令,成为全区干群抗旱的鲜明旗帜,五镇一园区抗旱减灾井然有序。

  冲在前 科学调度保生产

  “这下太好了,我家1100亩的农田终于喝上了‘救命水’,秋粮的收成有保障了。”8月18日,在太和镇金坜村高家咀湾,看着从高桥河抽取的潺潺流水奔向农田,种粮大户高焰成松了一口气。8月17日,梁子湖区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在金坜村走访时,了解到粮田干旱缺水问题。金坜村临近高桥河,正常情况下,河水是可以直接通过村里的老河港流到农田,但由于近期降水少,水位比较低,需要进行提水工程。

  “群众利益大于天,一刻也不能等,要以最快速度解决村民灌溉用水问题。”区委宣传部与太和镇沟通解决方案,紧急购置两台7.5千瓦和4千瓦的机泵,并第一时间组织人力,实施高桥河提水工程,金坜村、柯畈村、新城村、农科村、新建村、子坛村等6个村4200亩农田受益。

  随着一阵阵越来越清晰的“咕噜”声响,干涸的沟渠渐渐被水填满,种植户高清云见状喜不自胜,“我家100亩水稻终于有救了!”

  无独有偶,在涂家垴镇公友村,镇、村干部购买了700米长的水管,从高桥河引水到下孟柯水库,基本保住了全村1460亩田地的灌溉。

  “要不是镇、村干部组织协调,我家今年这稻田肯定绝收了。”公友村2组村民吴春梅看着哗哗的水流入自家农田,喜不自禁。

  “这潜水泵真是及时雨啊!”日前,在沼山镇下柯村保安湖旁,5台潜水泵正马不停蹄工作着,村党支部书记柯于刚连连发出感叹。

  下柯村紧挨保安湖,由于保安湖水位不够,需要进行取水,镇应急办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送了一台八寸的潜水泵到村里,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目前,400多户村民的农田灌溉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一流域一策、一镇一策、一库一策、一村一策、一基地一策……

  在抗旱减灾保卫战中,全区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田间一线去“打头阵”,科学调度水源,利用水泵抽水、疏通沟渠、运输水源等多措并举,保证群众饮水、农田灌溉,全力打赢抗旱减灾保卫战。

  干在先想方设法图自救

  清淤、除草、砍灌木、通沟渠……尽管烈日炎炎,沼山镇沼山村内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随着汩汩清水缓缓流进农田,即便浑身被汗水打湿,沼山村党支部书记柯子维还是欣慰地笑了:“灌溉渠道疏通了,再旱老百姓心里也有底。”

  沼山村靠近盘茶水库和牯牛冲水库,在用水库引水前必须将水渠清理干净,确保排水灌溉顺利进行。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各组组长、村民代表等分成多个小组,分段分点对沟渠内杂物进行清理,疏通灌溉“生命线”。

  种植户明兰桥看到大家顶着烈日,不畏酷暑清理沟渠,便主动加入队伍中。“大家都是为了我们的农田,我们还袖手旁观,怎么说得过去。”紧接着,明江顺等种植户都自发加入队伍中来。

  8月22日晚7时,在沼山村明家中湾沟渠清理现场,村干部和村民们一起挥动着手中的耙子、锄头等工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0米长的渠道全面畅通,沼山村5个湾种植的水稻、莲藕和油茶得到了及时灌溉。

  与旱情赛跑,为农田“解渴”,像沼山村一样众志成城抗大旱的动人场景在梁子湖区大地无处不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干部、村民不等不靠,抗旱自救的身影。

  “子坛村是太和镇的人口大村,种植面积共计1573亩,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将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日前,中石化鄂州石油分公司驻子坛村工作队队长张建国在旱情发生第一时间与公司对接,为村里申请到三台水泵、600米水管和三个电磁开关,尽最大努力减少旱情损失。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马龙村工作队队长王福兴积极对接单位为马龙村争取到水泵2台、电线100米、水管1000米等物资,合力开展抗旱生产自救,利用马龙水库下游沟渠水源抽水灌溉,牢牢把握抗旱减灾主动权。

  应旱情之“烤”,赴百姓之考。在这场高温酷暑的炙烤中,梁子湖区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把抗旱减灾的成效映在又一个丰收年的憧憬中,千万群众的期盼中。

  全媒体记者 胡倩 特约记者 李君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