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冰雪 守护民生——我市奋力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4-02-24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2月21日晚,我市迎来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低温、冻雨叠加,给群众交通出行、电力供应、能源供给、民生保障带来极大挑战。

  面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考验,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携手相助,鏖战冰雪,最大程度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沉着应对周密部署

  面对来势汹汹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沉着应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做好应对工作。

  市委书记孙兵在督导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处置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落实落细应对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按照统一部署,全市于2月22日5时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市区各级领导带头上阵、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全力做好此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风雪冻雨中,公安交警、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全员在岗备勤,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强化应急响应保障,加强管线和设施设备安全巡检,及时抢修受损设施设备,一场清冰除雪的战斗在全市打响。

  各部门闻令而动

  “这几天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一定要加固大棚以防垮塌,并做好棚内夜间保温工作。”22日一早,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来到鄂城区楚江怡景家庭农场,帮忙清理积雪,并向种植户讲解如何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设施大棚内的温、湿、光、气调节,以及果蔬种植、管护技术。

  最关键的时刻,全市各部门以雪为令、迎寒而上,全员投入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处置工作之中,以行动守护民生。

  为保障群众交通出行安全,21日晚,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管局出动公路巡查、路政执法及应急人员467人(次)、巡查车辆108台(次),全面巡查国省干道。目前全市国省干道无阻断现象。城管部门出动260名干部职工,各类作业车辆37台,在城区14座桥梁(涵洞)、36条主次干道开展人工及机械除雪融冰作业。

  21日晚间开始,鄂州供电公司加强重要设备和机场、火车站、医院、学校等重要用户特巡特维,完成35条易覆雪、覆冰线路专项特巡。市水务集团加大对水厂、泵站等各类设施和管网线路的巡查力度,成立9支应急抢修队伍。燃气经营企业启动城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出动巡查车辆,确保全市居民用气安全正常。

  众志成城战冰雪

  在清冰除雪一线,不仅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基层群众也在发光发热。

  22日,华容区开展“除冰雪护民安”志愿服务行动,全区近万名志愿者深入华蒲路等城区主次干道全线、吴楚大道华容段全线、316国道粑铺大堤全线、257省道红莲大道全线、葛庙路全线、未来三路全线、高新六路全线,出动大型机械近百台,抛撒融雪剂,开展全线清雪、除冰、除障行动。

  梁子湖区组织党员干部、民兵、网格员、志愿者等,携带铁锹、铲子等工具,在交通主干道、广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扫,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扫出一条“暖心路”。截至目前,该区辖内公路、高速路无交通堵点,车辆通行顺畅。

  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鄂州项目部组织100余名志愿者、10余台大型除雪设备,对项目周边地区及316、106国道的积雪进行清扫,为周边来往的行人、车辆清理出一条安全通道。

  还有一批居民小区、城市商业体、商场超市等,免费向市民开放停车场,以解群众停车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