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2-06-11 语音:播放
2012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围绕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应急与谋远齐抓,防范与应对共管,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着力解决基层基础薄弱环节,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依法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
  (一)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鄂州政发〔2010〕9号),加强和完善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配齐配强应急管理专职人员,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职能。市政府有关部门要设立或明确应急管理办事机构,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大中型企业、高危行业、学校要明确应急管理人员和职责,确保机构健全,人员和职责到位。
  (二)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及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应急指挥机构成员进行调整。
  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三)做好预案的修订完善工作。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鄂州政办发〔2010〕88号)要求,加快推进市级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市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修订工作须在6月中旬之前完成。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快推进预案的修订和基层单位预案(行动指南)的修订编制工作,增强预案的时效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年底前实现应急预案全覆盖的目标。重点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各区的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和市级部门预案要报市政府应急办备案。
  (四)建立完善典型案例库。进一步完善对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情况的"周点评、月通报、季评估和年总结"机制。及时对典型案例进行总结评析,全面分析防范和应对工作的得失,总结经验,为处理类似事件提供借鉴。
  (五)加大对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指导力度。按照"专项应急预案每年演练次数要占总数的30%以上,部门应急预案原则上每两年演练一次,基层单位应急预案演练经常化"的要求,指导、协调各级、各部门加强高风险地区、高危行业和基层组织的应急预案演练,积极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演练。今年将重点组织开展安全疏散演练和防灾避灾技能训练。
  三、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
  (六)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加强全市政府值班系统组织体系、工作机制、装备技术保障和应急能力等方面建设,修订完善应急值守、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等有关制度和工作流程,推进值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进一步提高政务快捷反应能力。
  探索与媒体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基层信息报告网络,通过建立社会公众举报、风险隐患报告、设立基层信息员等多种方式,拓宽信息报送渠道;建立开放的、资源共享的信息受理平台,打造多层次、宽领域的信息"高速公路";改进技术手段和减少信息报告层级,加快信息流转速度;加强对信息报告工作的督导和责任追究,确保信息报告"准确、全面、及时"。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
  (七)抓好应急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年底前,努力实现每支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不少于45人,每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不少于10人的建设目标。积极鼓励志愿者参与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和协助处置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专家队伍建设。推动各地加大对本地有关救援力量的整合力度,建立快捷灵敏的联动机制。
  (八)改善应急救援装备。以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为重点,按照相关标准和应急救援需要,为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装备、设施和物资等,并根据发展需要及时更新升级。进一步加大应急救援装备储备,完善特种救援装备的储备、调用和补给制度。
  五、抓好应急宣传和培训工作
  (九)切实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应急管理干部综合素质。采取集中轮训、以会代训、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对从事或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干部、专职人员、应急队伍指挥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与兄弟市州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应急管理专职人员赴先进地区开展应急管理交流和考察培训活动。
  (十)加大应急管理工作宣传力度。结合"5·12"、"11·1"等各类公共主题宣传,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四进"(进农村、 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和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识等,着力提高全民的公共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
  六、加快发展应急产业
  (十一)支持公共安全装备及技术的研发,积极推动公共安全和应急产业发展。落实国家促进应急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应急产品研发制造。市政府应急办将对全市应急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形成调研报告,为我市应急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