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午节-泽林旱龙舟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11-04 语音:播放

   亦称“太平船会”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民俗类项目是湖北省鄂州市泽林村于每年大端午(农历五月十五——五月十八日)举行的传统节俗活动。康熙《大冶县志》中有“扎茅船”、“送瘟神”的记载,乾隆年间人们改扎茅船为旱龙舟,以庙会形式举行陆地巡游,延续至今。历史上,泽林村每年梅雨季节前后,豸毒丛生,当地百姓就扎茅船放进泽林河“送瘟神”,驱瘟辟邪,祈愿平安。旱龙舟扎制有着严格的制式规格,龙舟为三层梯形结构,舟上五瘟神、风雨二神、财神、观音72神各司其职。扎制完成后,要举行“开光”、“熏包”、“洒街”、“朝舟”、“打醮”和“饯舟”等驱瘟祈愿仪式。从五月十五日至五月十八日,每天早晚全村各户统一燃干艾蒿和紫苏烟包,并熬制药汤饮服沐浴,熏瘟涤毒,驱疫祛病。庙会期间,民众自发组织唱会戏、诗联会、书画展和文艺演出,但最热闹的是旱龙舟游祭活动。游祭按照“龙行有路、舟行有规、自上而下、自南而北”的路线行进。五月十八日上午,旱龙舟巡游至泽林咀河边,焚烧饯舟,宣告庙会活动结束。


  泽林旱龙舟主要以师徒方式传承,刘桂生为该项目国家级传承人,目前授徒3人。从一种祭送瘟神的远古仪式到凝聚人心的民俗文化、端午文化,泽林旱龙舟承载着当地民众的生活智慧以及祈福求祥的善良愿望,具有鲜明的民俗性和原创性特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