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容土布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11-04 语音:播放

  华容土布,又叫老粗布,是几千年来当地劳动人民世代传承的一种手工织布工艺2013年入选第四批湖北省非遗代表性项目。织布完全选用全优质棉花为原料,采用不上桨工艺,没有人为的污染,纯手工制作,用脚踏木制斜梁织布机加工而成。其织造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大大小小二十道工序。土布具有柔软舒适、透气、吸汗、冬暖夏凉、不起静电、抗辐射的作用。


  华容土布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实用性强,是一种以农村劳动妇女为主要传承群体的民间手工技艺。它为研究民间花样剪纸、印染、刺绣等传统技艺提供了实体依据,为开发创新土布纺织等民间技艺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信息。 


  当前,因土机织布工艺繁杂,经济效益低,年轻人不愿意学习这门技艺,土布技艺得不到更好的传承,抢救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