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张远志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4-03-10 语音:播放
(传统音乐·牌子锣)

 

  张远志,汉族,湖北鄂州人,1931年生,逝于2012年。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鄂州牌子锣代表性传承人。张远志是梁子湖区沼山镇杨井村传承谱系第六代传承人,也是其家族牌子锣班社的组织者。张远志逝世后,其子张绪文扛起了家族班社传承的重任。

  张远志从18岁开始拜师学艺,能吹会打,精通牌子锣的各种演奏乐器,可根据环境、气氛、时间长短即兴演奏,主调风格鲜明、吹打节奏严谨、节奏多变、音色丰富、悠扬流畅、活泼舒展。

  张远志家族中保留有传承一百余年、雕刻精美的锣鼓架子。其班社常年活跃在民间的各种红白喜事、庙会庆典中,多次到周边大冶、阳新、武汉等地,受到百姓的欢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受到市文化部门和媒体的关注,1990年湖北省委宣传部门组织专班现场拍摄录音,在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播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