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图书馆简介及服务指南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日期:2024-01-25 语音:播放

  鄂州市图书馆新馆于2016年动工,2017年建成,2018年5月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是鄂州市唯一一座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为11000平方米,总投资人民币1.3亿元,馆内无线网络(WIFI)全覆盖,配置座席1200个,电脑终端200台,网络信息点336个,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10套、读报机5台、检索机5台,现有馆藏纸质文献118万册(件),年均加工数字资源50GB,在线存储能力达80TB。日均接待读者能力2200人次。

  实现业务及管理智能化、自助化、网络化、现代化,藏、借、阅、咨一体化,是鄂州市文献信息资源收藏与开发利用中心,文献信息数字化与网络化研发中心,学术研究交流与继续教育中心和全市人民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欣赏艺术的场所。

  鄂州市图书馆“以用户为中心,以人性化服务”为原则,每年接待读者量达到80万人次,书刊文献外借流通65万册次。每年举办一系列宣传推广及读者服务活动百余场,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加快阅读推广步伐,奏响全民阅读协奏曲。“鄂州讲坛”、“少儿红色经典诵读”等全民阅读特色服务品牌效应充分彰显。荣获鄂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第七届长江读书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文艺点亮生活”——湖北省文化志愿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先进典型、鄂州市卫生先进单位、湖北省优秀社科普及基地、鄂州“十佳文明诚信窗口单位”等荣誉。

   服务时间

   

   

  图书证办证方法

   一、申办对象

  本馆的读者卡面向所有公民、持永居证外国人发放,实行一卡通,对外免费开放。

  二、办证所需证件

  可凭身份证、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支付宝芝麻信用、外国人永居证、楚才卡等有效证件免费办理,未领身份证的少儿可持户口簿或出生证办理。

  三、办证步骤

  持有效证件在自助办证机上自助办理。

  四、读者卡类型

  1.A级一卡通,免工本费,押金150元,一次可借图书或过刊3本。

  2.B级一卡通,免工本费,押金100元,一次可借图书或过刊2本。

  五、注意事项

  1.请读者提前确认办理卡的类型,确保你所办卡使用的功能。

  2.读者卡有效期为1年,到期请及时办理免费延期,以免影响借阅。延期时,读者需携带读者证,到总服务台办理。特殊情况,可打市图书馆服务热线处理。

  3.读者首次办理读者卡免工本费,请妥善保管读者证,因保存不当,造成不能使用时,或遗失需重新补办的,收工本费10元。

  4.如读者卡不慎遗失,在挂失前所造成的一切损失由遗失者自负。

  5.因各种原因需要退证的读者,请先将所借的书刊全部归还后,持本人身份证件、读者卡办理退押金手续。

  联系地址:

   湖北省鄂州市古城路129号C区

  咨询电话:

  0711-38539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