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群艺馆开展非遗项目授牌暨首期“月月讲”群文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11-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 11月19日,鄂州市群艺馆在小剧场举行鄂州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暨首期“月月讲”群文大讲堂活动。活动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清华主持,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张晓慧以及各区文旅局、文化馆站的一线工作者,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加活动。 

  本次市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共有10个,分别是内伤伏气致病疗法、尹氏书画装裱与修复、西山面塑、鄂州鱼圆制作技艺、华容糍粑制作技艺、茨塘元宵赛灯会、万籁声自然门武术,扩展项目:汀祖牌子锣、渔坝太平龙灯会、月陂赵氏木雕。新的市级非遗项目名录的增加,使得这些珍贵的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项、省级7项、市级47项。  

  随后,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汪德林以及市群艺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周克斌为第四批雕花剪纸传习基地授牌。今年根据各区申报情况,结合实地考察,共新增5家雕花剪纸传习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7家雕花剪纸传习基地。传习基地的传习活动,为传承优秀文化技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重要作用。  

  授牌仪式结束后,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馆员张晓慧为大家做《关于非遗 你应该知道的》专题讲座,这也是市群艺馆“月月讲”群文大讲堂活动的首讲。张晓慧馆长长期从事湖北省非遗保护工作,参与各批次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等各类申报工作;主编出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分布图》《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等刊物30余册;主持《中国节日志·武当山庙会》、非遗记录工程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组织策划我省历次非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和全国非遗重大展览展示活动。  

  讲座中,张晓慧用大量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告诉大家什么是非遗,详细介绍了非遗代表性项目,深度解读了非遗传承人的认定与管理条例,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一线非遗保护工作者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为提高免费开放服务效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市群艺馆将在馆内长期开展“月月讲”群文大讲堂活动,满足市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使“月月讲”成为惠民育民的重要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