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美术馆开展“国粹初体验”为主题京剧脸谱彩绘活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22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夏阳 通讯员格格)12月19日,鄂州美术馆开展了以“国粹初体验”为主题的京剧脸谱彩绘活动。活动开始前,指导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京剧脸谱相关知识,包括京剧脸谱的由来、特点、类别及颜色代表个性等。

  京剧脸谱是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其形式多样,既能准确、真切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也能让观众直观辨别角色的性格品质和年龄。

  社火脸谱源于西周,是保存延续下来的中国民间吉祥物。凤翔民间将社火马勺脸谱简称马勺脸谱,是在继承西府民间社火脸谱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民间手工艺术品,因当地民众将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彩绘于马勺之上而得名。西北地区民间常将其悬挂在厅堂,取招财进宝、迎祥纳福之意。上百款不同人物脸谱造型,生动、夸张、想象力丰富,是极其稀罕的手工珍品。

  体验现场,领取材料包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开始“创作”。京剧脸谱颜色多样,色彩搭配都有讲究,且每种颜色都有不同的含义,大家一丝不苟描绘着脸谱的每个细节,唯恐不小心糟蹋了传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