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民俗婚礼“亮相”梁子湖畔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夏中华 全媒体记者胡倩 通讯员张惠)跨火盆、揭盖头、四跪八叩……2月 10日,农历正月初十。在玉连环、牌子锣的演奏下,梁子湖畔沼山镇桥柯村桥柯庄祖堂内,一对新人踏着红毯,缓缓入场,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主题婚礼热热闹闹开启。

  婚礼分为上马筵和下马筵两场。上马筵为早上8点至9点男方家招待亲朋好友的早饭。饭后,新郎到桥柯庄祖堂晋见祖先。晋见结束后,迎亲队伍出发。下马筵为接回新娘后下午4点至5点招待亲朋好友的晚饭。下马筵之前,一对新人被引到祖堂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

  “我们村上次举办传统中式婚礼已是10多年前。”68岁的柯美焰担任村里红白喜事主持人整整30年。几年前,村里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柯美焰成为核心成员。

  虎年春节前夕,得知村里一对新人想办传统中式婚礼后,理事会大力支持,请来桥柯村玉连环和牌子锣乐队,按照几百年来传承的婚礼习俗策划了本次婚礼。柯美焰更是做足准备,温习了全部婚礼流程,“当仁不让”成为婚礼主持人。

  鄂州牌子锣有400年历史,2011年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桥柯玉连环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和牌子锣一起成为红白喜事演奏乐器。

  前些年,由于老艺人固守传男不传女思想,牌子锣和玉连环一度面临后继无人困境。几年前,桥柯村委会多次上门做通老艺人工作,开始面向社会收徒。

  桥柯村的非遗项目正借助红白喜事迎来复活转机。柯美焰说,如今,随着16名女子参与学习演出,该村玉连环演奏者平均年龄由此前的73岁减至40岁。牌子锣演奏者也由曾经的5位老人发展到现在的10余人。近两年来,该村玉连环和牌子锣乐队累计参与红白喜事商演和公益演出近百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